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老有所为】王惠村:矢志不渝70载,退休续谱夕阳曲

  发表日期:2021年01月01日          【编辑录入:】

王惠村生于1935年,四川内江人。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是全国高校音乐教育协会武汉分会理事,是中国音乐家、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

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1年入朝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及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1954年凯旋归国,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曾任湖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记者。1963年调入武汉市第39中学任音乐教师,1979年调到中国地质大学任教。教坛耕耘几十个春秋,桃李满园。

王惠村老师1990年退休。她退休不褪党,一如既往地战斗在教育事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为关心下一代成长、为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退休后,她多次为学生各文艺社团、街道社区上党课。今年5月中旬,在武汉市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她前往卓刀泉街红星社区以《党和人民心连心,战胜疫情春满园》为题进行宣讲,还自拉自唱她自己创造的歌曲《战胜疫情春满园》。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应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之声宣讲团队的邀请,王惠村老师于2020年11月13日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一场“老兵解读抗美援朝精神”座谈会。

王惠村老师虽已是85岁高龄,但依旧神采奕奕,谈笑风生,在座谈会正式开始前,王惠村老师用手风琴伴奏,全体师生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王惠村老师首先分享了她15岁投笔从戎,赴朝参战的亲身经历。千里夜行军,抢救伤员勇战第一线;敌军袭击,炮弹扫射,她第一次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经受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她表示,感谢那个时代,让她在战斗的环境中逐步锻炼成长,感谢在朝鲜战场的英雄们,让她备受教育深受鼓舞,更要深深地感谢党和人民一直以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培养。

座谈会上,王惠村老师以战友的身份讲述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黄继光、邱少云的故事,并结合时代特征解读抗美援朝精神,揭示其当代价值,鼓舞当代青年勇敢追梦。她表示,作为幸存者,她应该义无反顾的宣传英雄、宣传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这些英雄人物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敌铮铮风骨的再次展示,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是一座永恒的丰碑。

王惠村老师在座谈时谈到: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层含义就在于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抗美援朝精神就是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就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就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最后,王惠村老师鼓励学生们积极入团入党,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

11月26日,王惠村老师又受邀前往武汉商学院进行“抗美援朝精神解读”。

不管是在职时,还是在退休后,王惠村老师始终不忘共产党员本色,牢记教师的育人宗旨,到学校、到社区宣讲红色故事,用她自己一生的爱国热情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她说:“我是一位人民教师,必须一生坚持关心下一代成长,这是我应尽的责任。能为党做点微薄的宣传工作,是我感到最快乐的事。”在她身上真正体现出一名共产党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

信息来源/王惠村、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卓思

图片提供/张慧、许卓思

文字编辑/张志毅

审    核/陈文武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