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发表日期:2019年08月09日          【编辑录入:】

马振东教授,1967年10月从北京地质学院金属非金属勘探专业毕业,1978年4月在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部。1982年4月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直至2008年3月离开了教师岗位。退休后不忘教师初心,传道授业解惑,发挥余热。十年来培养博士生2名,硕士生12名,本科生30多名。同时为全国地矿系统一线多期总工培训班(近千人)讲授《用地球化学思维指导找矿》《地球化学找矿新方法、新进展》等。承担《矿产资源地球化学建模与资源量定量预测研究》课题及《中国地球化学场与成矿关系》,为发展勘查地球化学事业贡献了力量。

一、科研工作

1.完成国家矿产资源预测项目

承担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中《矿产资源地球化学模型建立与定量预测研究》的一项子课题。2013年5月通过以原中国地调局局长叶天竺为组长的专家组评审,《中国铜矿地质地球化学找矿模型及地球化学定量预测方法研究》项目创建了地球化学定量预测的理论、方法体系,开创了我国中比例尺地球化学定量预测的先河,为全国其他矿产的地球化学定量预测起到了示范作用。该成果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中国国土资源报》头版报道,预测显示我国铜矿潜在资源量达1.8亿吨。

2.完成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地质大学委员会两项科研项目

①武汉市土壤镉、汞等重金属元素调查及治理对策

②武汉湖泊汞、镉等重金属污染和生态效应评价

3.参于编写勘查地球化学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行业标准DZ/T xx -xx《岩石地球化学测量技术规程》

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xx –xx地球化学勘查术语

二、教学工作

发展勘查地球化学事业和培养人才一直是马振东教授的心愿。退休期间他不辞辛劳培养了2名博士生,12名硕士生,近30名本科生。为全国地矿系统一线多期总工培训班授课,为野外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了可借鉴的化探理想和方法指导。

三、工作成果

1.2013-2015年岩浆热液型钨铜矿多金属矿床“同系统多元”地球化学找矿模型建立的方法技术研究。

2.2015年10月30日通过工作验证了石门寺钨矿区陡倾矿体形态产(纠正了前人缓产状的认识)。

3.作为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化探课题汇总组成员,2015-2016年协助整理、汇总、出版钨等其它矿种矿产资源全国化探资料。

4.2013-2015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化学详查测量技术规程”制订小组成员。

5.2015-2018年参与陈毓川院士负责的《全国矿产志》地球化学部分编写。

6.正在编著《中国地球化学场与成矿》专著。

马振东教授经常告诫青年学子:努力做一个大写的“人”。要对国家、对社会有强烈的责任感,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尽心尽力、做到精益求精,同时要把诚信摆在首位,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机遇,必然成就精彩人生。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