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后勤保障处离退休工作的做法与体会--在2018年离退休及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上的发言

  发表日期:2019年01月18日          【编辑录入:】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领导和同仁:大家好!

非常荣幸,受离退休干部党委的指定,在这里发个言,介绍后勤保障处在关心、服务离退休老同志方面的工作情况。很多兄弟单位比我们做得好、办得实,今后我们更多的要向兄弟单位学习。

截止目前,从后勤退休的干部职工共241人,其中2016、2017、2018年分别退休14人、14人、21人。

一、在关心退休同志方面的主要做法

后勤保障处有着重视并切实做好退休老同志工作的好传统。2018年,后勤保障处班子有很大的调整、变化,但关心、爱护老同志的传统没有变,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离退休工作思想指导下,在认真履行后勤保障处自身职责,为全体老同志提供强有力服务保障的同时,努力做好关心、服务后勤退休老同志工作。

(一)处党政班子形成并保持尊重、关心老同志的共识。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是块宝”。在涉及老同志工作方面,我们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老同志的工作,要重视、要担当;老同志退休了,要关心、要尊重;老同志的能力,要发挥、要重用;老同志的诉求,要理解、要回应;老同志病了,要关心、要照顾;老同志走了,要负责、要操持。

(二)后勤保障处或者各中心每年都召开当年退休的职工座谈会、茶话会。前些年还请他们聚餐,后来政策不允许了,有的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凑份子也要简单地聚一聚,让刚退出工作一线的老同志心里感到温暖。今天上午10:00,我们安排召开2018年退休职工座谈会,处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有退休职工的中心负责人也参加,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退休同志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诉求,以便今后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三)一年一度的暑期工作研讨会、二级职代会等重要会议时,邀请老同志列席重要会议,请他们谏言献策,提出意见。

(四)积极争取兄弟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继续为后勤工作献余热。

如:刘爱民同志退休以后仍坚持在秦皇岛实习基地工作,为维系大学南北在基地的友好合作关系、维护学校利益、服务教学实习等做出了贡献,期间,返聘工资发放出现一些障碍,我们多方面做工作,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困难,积极争取支持,最后较好地得到解决;继续聘用李汉锡同志,在厘清学校地下自来水管网、加强节水改造、控制用水“滴、冒、跑、漏”等方面作用明显。

(五)关心退休老同志的疾苦

老同志生病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处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的同志去看望和慰问;有的要帮助联系看病、住院,进行必要的照料;

有的中心在春节期间,安排上门看望老同志,送去慰问品。

老同志走了,我们规定:得到信息以后,要立即响应,必须至少有1名处级干部带队与离退休干部处的领导一起到家里吊唁逝者,慰问亲属,共同商量相关事项,参与相关事项的办理(该我们办的事情从不推诿)。今年,有谭春莲、杨海双等老同志不幸因病去世,我们都是这么做的。

(六)平时工作中,我们尊重所有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在餐饮保障、校园管理、环境保洁、旧房改造、房产管理、水电保障与维修、超市服务、煤气保障、个人或家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等各方面,只要有老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都虚心接受,认真对待,吸纳合理的意见建议,改进我们的工作。

(七)2018年4月以来,武汉市政府启动了原汉口校区教职工房改房征收工作。为了既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又配合政府推动征收工作,学校成立了专门工作与联络组,后勤保障处作为该小组的主要参与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工作,为离退休教职工住户服务是其中的重要任务。另外,对原居住在周转房、已经搬迁多年、正在过渡等待还建房的29户离退休教职工,继续承担关心、服务、照顾的相关职责,按时将过渡费发给大家;有的反映汉口校区公有土地处置后,社区的环境变差了,我们及时报告学校并聘请了专门物业公司打理社区服务。通过这些办法和实际行动,争取了老同志们的理解与支持,使整个工作比较顺利地完成。

二、我们的主要体会

一是班子的思想上要真正重视老同志这一块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离退休干部处的指导下,将它纳入到整体工作中予以考虑、安排、落实。要让老同志感觉到有组织的踏实。

二是要注重整体氛围的营造和保持。仅仅是班子重视还不够,全处各个单位、部门都要重视,都要有这种意识,要让老同志感觉到家的温暖。

三是付诸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具体工作,有的时候哪怕有一点点关心、一两句问候,老同志也会十分感谢,要让老同志感觉到子女般的依靠。

四是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老同志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工作经验、智慧才智,要发掘使用,工作中多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实现他们的老有所用,让他们感觉到老了之后还能发挥余热的乐趣和满足。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处在关心、关爱、关切老同志方面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还有潜力没有足够挖掘。我们深知,在服务老同志工作方面,只有遗憾,没有完满。我们以后一定按学校党委的要求,在离退休干部处指导下,多向兄弟单位学习,努力将离退休工作进一步抓实、做好!

谢谢大家!

                                                                              后勤党委

                                                                            2019年1月15日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