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坚定文化自信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献余热——离退休老党员热议第19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23年09月14日          【编辑录入:】

    912日,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上举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所作的“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第19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离退休工作党委通过各离退休党支部发动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及时学习收看,老党员们纷纷畅谈学习体会,发表心声感言。

退休第五党支部党员 朱勤文:这场讲座是辅导我们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一个非常好的讲座,听后受益匪浅。

今天的讲座,让我进一步理解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即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些特性是我们应该增强文化自信的理由,也是中华传统文化有效地影响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原因。今天的讲座,使我加深理解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巨大成果,习近平同志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理论、创新观念,如“人民至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等。

高校应该利用发展大学生党员、团组织活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大力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两个结合”形成的创新成果,引导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我们自己也要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并借助关工委工作平台,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 胡珊:专题报告讲得很好,很受教育和启发。甄院长报告主要讲了四个方面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殊性,不断夯实建设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的历史基础;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筑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的道路根基;坚定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担负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的重大使命。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思想理论内涵,对于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有益的学习帮助和指导。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和社会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退休第五党支部党员 陈鹂: 报告在对总书记讲话内容精准理解的基础上深刻领会了其精神,阐明了总书记讲话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并依此为指南提出了我们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行动方向。通过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结果,而不是割断历史的结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在增强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包容并蓄,守正创新,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谱写当代华章。

    退休第二党支部党员 肖少泉:聆听了报告,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的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教育和启示我们,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万万不能拋弃传统,忘掉根本,我们决不能割断自己的文化命脉。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我们要认真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和思想精华,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深入学习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民本、讲仁爱、守诚信、尚和合、崇正义、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在新时代的条件下不断加以继承和发扬光大,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

退休第八党支部书记 聂良佐 总书记高屋建瓴,把握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历史脉络,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两个结合”重要观点,为建设中华现代化文化文明的宽广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要担负起的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增进中华各民族文明和团结,稳固江山社稷的必然要求。

认知和践行文化自信,我可以从诗歌艺术上作些有益工作。诗歌是中华民族的一枝绚丽奇葩,在中华国粹中占有重要历史地位和具有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

    退休第十党支部党员 孙治定:听了专题報告,对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加深了理解和认识,对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特性加深了理解和认识。要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做到坚持“两个结合”,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贡献力量。

    退休第十六党支部书记 孙立鹏: 聆听了甄占民副院长的专题报告,更加坚定了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论述,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决心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做好文化建设,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今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教育好学生和家人,与他们共同努力为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退休第十三党支部书记 童德卿 即兴作诗抒发感想:

中华上下五千年,灿烂文明耀九天。

守正创新旗帜举,增强自信立峰巅。

    退休第七党支部宣传委员 曾广策 做了详细的收看笔记,发到党建微信群与大家共享: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