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政策法规 >> 各类处室材料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2012年离退休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12年02月27日          【编辑录入:admin】

2012年离退休工作的思路是: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建校60周年为契机,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中心,深化离退休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落实离退休老同志各项待遇,提高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质量,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好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统筹协调、锐意进取,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实现校园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1、推进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离退休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党委中心组、专题报告、每月一次党支部生活会、校情通报、老干部阅文、板报墙报宣传为主要学习形式,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两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党章、党史,引导广大老党员、老同志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2、扎实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以工作队伍为主导,以党支部和党员为主要依托,通过走访沟通、节庆慰问、常规活动、集中活动、为老同志分忧解难办实事的方式,落实工作队伍密切联系老同志工作制度,增强党支部群众工作的活力。

3、开展庆祝建校六十周年活动,与时俱进、豪情满怀的展示离退休老同志良好的精神面貌。举办“庆校庆60周年”老同志书画影艺展,用艺术的形式抒发离退休老同志对学校的深情厚谊;给外地老同志发慰问信、寄校庆活动资料,让外地老同志分享学校建校60周年的喜悦和成果。按照《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方案》确定的任务和时间组织老同志做好校庆的相关工作、排练文艺节目迎接校庆演出,颂扬学校60周年来的辉煌成就

4、开展干部退休制度建立三十周年活动。根据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局等上级工作部门的要求,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和工作队伍撰写理论文章,全面总结、宣传干部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来的成绩和经验,认真研究离退休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深化拓展离退休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的生机活力

1认真组织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巩固和扩大离退休党支部与大学生班级或党支部开展的“结对领航,让党旗更光辉”结对子活动成果。通过座谈、辅导、做报告、讲故事、参加学生活动等方式,指导学生班级和支部建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帮扶学习困难学生、指导学生科学研究等,努力践行老党员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行、教育后代、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的目标。

2、组织指导离退休各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建设活动立项工作。坚持把创建“五好”先进离退休党支部和争当“四好”优秀离退休党员的标准贯穿于党支部建设立项工作的全过程,指导各党支部在“建设立项”中紧贴“创先争优”的活动内涵,在“创先争优”中提升“建设立项”的质量和措施水平。

3、依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落实各项组织工作。

三、全面落实离退休老同志各项待遇,切实把党和国家离退休政策及学校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1、落实离退休政策。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配合组织、人事、财务、后勤、医院等部门和单位做好离退休老同政策的落实工作。

2、完善离退休工作信息渠道。开展信息调研,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宜和老同志关心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听取意见,与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向校领导报告,按政策予以解决,或提交学校研究,一时不能解决的向老同志做出说明。

3、做好离退休政策落实情况的迎检工作。按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做好迎检的准备工作。

四、提高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质量,充分体现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关怀

1、认真做好老同志日常服务工作。继续做好老同志慰问、医院探视、异地探望、证件办理、丧事料理、保健宣传、安全教育、温馨提示、热点关注、情况反馈等服务工作,以人为本推进各项服务工作的落实。

2、抓好老同志信访工作。建立信访信息档案制度,及时处理老同志信访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3、努力做好老同志“居家养老”工作,重点为离休干部和独居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一是加强联系门栋关照组工作制度,推进“老帮老、老助老”活动,发挥门栋邻里优势配合主渠道工作。二是完善工作队伍常年值班工作制度,巩固分校区分片工作责任制,突出工作队伍手机24小时开机应对老同志的服务需求。三是继续采取“助老服务供需见面会”的方式推进大学生入户助老,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清洁卫生、家庭照料、精神慰藉、住院借款、送支票等服务内容。

4、研究探索离退休妇女工作的渠道和途径。在校妇委会的领导下,将离退休妇女工作适时融于离退休工作中,维护好离退休妇女合法权益。

5提高离退休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老同志基本信息库和门栋关照人员信息库,建立老同志退休时信息交接制度,利用离退休信息、网站、老年通信、各类简报大力宣传离退休工作。

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文体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1、依托老年人活动中心办好学习兴趣班。重点开办计算机、健身运动、艺术、音乐等学习兴趣班,通过丰富活动内涵和提升活动质量,促进群众性老年文体活动的普及。

2、多形式活跃提升团队活力。积极组织相关团队参加省高校老协和洪山区老体协组织的演出、比赛、展示活动;开展与院校、邻近单位老同志活动联谊;提倡多团队联合开展喜闻乐见、自娱自乐的活动;结合有关团队特点,组织参观有学习借鉴作用的书画影艺展览;注重提高活动过程中的组织、全面、协调、气氛等环节的服务管理水平。

3、精心组织老同志年度专项活动。继续举行春、秋运动会,开展迎重阳徒步走等大型活动,其它相关活动视情组织。年度专项活动要突出快乐、健康、向上的活动氛围、突出安全稳定的组织要求。

六、抓好老年人活动中心工作,巩固老同志学习活动阵地建设

1、抓好老年人活动中心规范化、精细化服务管理,在制度落实和细小环节上下功夫,保持活动场所卫生清洁、设施良好、制度健全、管理落实,为老同志提供优质的学习活动环境。

2、积极倡导“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服务管理模式,按照友谊靠友谊建立,和谐靠和谐营造的理念建设和谐型、节约型老年人活动中心。

3、继续完善老年活动中心硬件设施。为校本部和汉口校区添置部分桌椅,维修校本部台球桌、音响舞台设备,进一步改善活动条件。

七、进一步完善关工委内设工作机制,为出色完成组织服务、配合协调、信息宣传任务夯实基础

1、提出工作安排,筹备工作会议,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启好步、开好局打基础。

2、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编修关心下一代工作手册,全面及时上报工作信息,为稳定和扩大关工委工作队伍发挥作用。

3、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离退休特邀组织员、教学督导员、学生心理咨询员、科普知识辅导员、校史教育宣讲员等人员选配,关心他们的生活,持续健康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4、利用板报、墙报、校报、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为”的事迹,进一步鼓励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作用。

八、深入学习、拓展活动、加强实践,强化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1、积极开展活动。巩固提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积极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深化拓展“乐于奉献、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工作队伍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思想。

2、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老龄办、高校老干部研究会和关山片举办的理论业务培训,学习离退休政策和老年心理学知识,促进工作队伍拓宽视野,丰富储备,形成做好离退休工作的科学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

3、加强工作研讨。积极开展离退休工作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校际工作交流,同时支持校老协开展老龄问题的研究,今年重点落实研究“居家养老”问题,主动对接省委老干部局和高校老干部工作研究会提出的课题任务,认真接待兄弟院校、单位的到访工作。

九、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