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政策法规 >> 各类处室材料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2010年离退休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10年03月02日          【编辑录入:admin】

 

2010年离退休工作的思路和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的要求,以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为重点,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进一步改善老年活动中心硬件设施,推进老年文化活动深入开展,组织老同志发挥作用,统筹协调、锐意进取,为学校工作大局服务,不断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1、按照守信念、讲奉献、能力强、威信高的要求,选好配强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支部班子成员。上半年完成离退休各党支部换届工作,下半年完成党委换届工作。

2、抓好党支部建设活动立项工作。组织指导离退休各党支部开展支部建设活动立项,结合实际总结交流经验。

3、加强党支部联系群众工作。以党支部和党员为主要依托,通过走访沟通、常规活动、集中活动、为老同志办实事的方式,增强群众工作的活力和实效。

4、坚持各项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针对老同志的特点,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报告、每月一次党支部生活会、校情通报、老干部阅文、板报墙报宣传、组织参观为主要学习形式,组织离退休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及学校党委安排的学习内容,按照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离退休同志头脑、建设学习型离退休党组织,使老同志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具体安排详见离退休党建工作计划。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做好相关信息的调研、反映工作,全面落实离退休同志的生活待遇。

1、配合组织、人事、财务、后勤、医院等部门和单位做好相关政策的落实工作。老同志医疗基金及时进入本人账户、特殊治疗妥善解决、住房货币化按政策到位、老干部相关待遇得到落实等。

2、根据省高校老干部工作研究会的要求,学习掌握事业单位(大学)绩效工资分配政策,准确掌握在鄂部属高校离退休同志校内生活补贴执行情况,为学校继续完善离退休同志校内生活补贴增长机制,改善老同志生活条件,提供政策依据和信息支持。

3、完善离退休信息工作。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宜和老同志关心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听取意见,与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向校领导报告,按政策予以解决,或提交学校研究,一时不能解决的向老同志做出说明,不定期编印离退休工作信息,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4、抓好老同志信访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同志信访工作制度,推动老同志信访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化解矛盾,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文体活动,努力提高老同志文化生活质量。

1、精心组织老同志年度专项活动。拟定春游4月中旬进行,春运会5月中旬进行,迎重阳徒步走9月底进行,秋游10月进行,秋季运动会11月中旬进行,其它相关活动视情组织。年度专项活动要突出快乐、健康、向上的活动氛围、突出安全稳定的组织要求。

2、依托老年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以老年团队为组织方式的老年文体活动,重点办好计算机、健身运动、艺术、音乐等学习兴趣班,通过丰富活动内涵和提升活动质量,促进群众性老年文体活动的普及。

3、按照离退休工作联席会议通过的“校外活动原则”,有序组织相关团队参加省高校老协和洪山区老体协组织的演出、比赛、展示活动,在团队活动中积极开展以院校、邻近单位老同志活动联谊、参观学习为形式的活动,注重提高活动过程中的组织、全面、协调等环节的服务管理水平。

四、采取有效措施,关照身边无子女丧偶老人,提升老同志服务管理质量

1、经常保持与老同志亲属的联系,为亲属照顾老人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2、工作人员坚持手机24小时开机,轮流在校区值班,发挥工作人员一线服务的作用。

3、与学院青年者协会协商成立关照老人小组,为本学院离退休同志提供家庭照料、精神慰藉、住院借款、送支票等服务,同时发挥校关工委工作的优势,利用青协工作平台对其它单位老同志服务,实行双向互动。

4、利用关照组门栋邻里的优势,大力开展“老帮老、老助老”活动。

5、认真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老同志了解掌握情况、听取意见,及时帮助老同志解决困难;继续做好老同志慰问、证件办理、丧事料理、医疗保健、异地探望、情况反馈等服务工作;编写校内离退休信息指南,为离退休同志特别是新退休同志更好的熟悉、适应离退休工作提供方便。

6、利用社区资源做好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地组织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五、进一步改善老年活动中心条件,充分发挥老年活动中心学习活动功能

1、加强对汉口校区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完善汉口校区老年活动中心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拟购置9台电脑及相应设备建成电子阅览室,满足和适应老同志学习计算机知识和上网学习的需求。

2、完善校本部音响舞台设备,更换北楼窗帘,添置部分桌椅,改善活动条件。

3抓好制度落实,推动老年活动中心由规范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为老同志提供更优质的学习活动环境。

六、贯彻教党[2009]20号文件精神,拓展和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

1、学习传达教党[2009]20号文件精神,按照地大党字[2009]1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域,编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手册、完善档案建设、认真总结工作、及时准确全面上报工作信息。

2、利用板报、墙报、校报、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离退休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组织引导离退休同志发挥作用。

3、认真履行校关工委办公室职责,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老党员组织员、教学督导员、大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大学生和研究生心理咨询员等工作的人员选配,保持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色。

七、支持校老年人协会和配合省高校老干部工作研究会的工作,凝聚力量促进工作上水平。

1、协同校老年人协会组织完成老协换届工作。

2、协助省高校老干部工作研究会承办全省高校老干部工作者联谊活动,重点做好场地准备、相关接待工作。

八、积极创建学习型离退休干部处建设,努力提高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素质。

1、积极开展活动。巩固提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深化拓展“乐于奉献、真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思想。

2、加强工作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省教育厅、老龄办、高校老干部研究会和关山片组织举办的离退休工作培训班和考察活动,使工作人员拓宽视野,丰富储备,形成做好离退休工作的科学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

3、加强工作研讨。抓好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在近几年来学习取得的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离退休工作方法研究和校际工作交流,完成好省高校老干部工作研究会交给的课题任务。

4、加强联系老同志工作。经常深入老同志走访慰问、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不断熟悉老同志的基本信息,为做好老同志的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