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政策法规 >> 各类处室材料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2009年离退休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2009年12月30日          【编辑录入:admin】

2009年,我校离退休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为主要内容,按照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离退休同志在服务中心、维护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现总结如下。

一、落实政策,关注民生,促进老同志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为把党和国家及学校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我们遵循校领导常说的“人都要老,都面临退休,现在为老同志做些工作,其实也是为自己在做工作,要身体力行、竭尽全力多为老同志干些实事”的工作思想,主动配合组织、人事、财务、后勤、医院、学院等部门和单位,学习掌握政策,研究解决问题,提高离退休工作主动为老同志做好事、解难事的能力,通过各类座谈会、《离退休工作信息》、专题调研、专题汇报的形式畅通老同志信息,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学校和相关部门更好地落实党的离退休政策,解决离退休工作遇到的困难,完善老同志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促进一些相关问题妥善解决,提供政策依据、信息支持。今年,老同志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1、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离退休政策。先后落实教人字[2009]6号、中组部[2009]46号、鄂组通[2009]86号文件,统一规范并提高了56名离休干部津补贴,落实提高了10名离休干部医疗单项待遇,以“共抒爱国情怀、共话祖国新貌”为主题,组织召开京汉两地建国前参加革命老干部建国60周年茶话会,为每人发放500元慰问金。

2、学校出台政策,提高老同志生活待遇。一是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又有新提高。与在职同标准发放老同志改革开放30年和建国60周年两个3000元专项津贴。从200971起退休同志按照新的生活补贴标准执行,由20%(占在岗职工业绩和岗位津贴之和之比)提高至25%,在7所部属高校排第三位,提前一年落实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二是公费医疗政策执行良好。老同志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基金及时进入老同志账户,老同志住院费得到很好保障,一些特殊治疗得到妥善解决。三是老同志保健水平继续巩固。年度体检有序进行,保健讲座定期组织,各种时令保健、养生保健、科学运动、日常生活类知识常年宣传。四是住房货币化兑现工作整体启动。在汉老同志按新标准全部兑现。五是住京老同志的一些问题已妥善解决。正高职称老同志住房15平米补差已落实到位,未回校老同志在今年国庆校庆期间实现回校参观的心愿,部分回京安置老同志执行北京住房货币化政策正抓紧落实,个别老干部住房维修已妥善安排。

3、老年活动中心条件进一步改善。学校共投入34万元完善活动中心硬件设施,先后购买16台电脑建成电子阅览室、一台活动用车用于老同志活动,7件乐器支持小乐队发展。

二、正面教育,主动引导,推动离退休“两项”建设与时俱进

1、以深入学习、积极建言为主线,组织离退休党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历时5个多月的学习实践活动,离退休干部党委在学校党委和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深入学习、积极建言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方面,组织离退休18个党支部、400多名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任务。整个活动期间,召开动员会2次,举办学习报告会2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两个”读本2次、实践参观2次;上门送读本26套,邮寄学习读本21套,发慰问信21封;征集意见和建议12条;自办简报6期,出黑板报和宣传栏15期,向校内外报送信息28篇;党员在整个活动期间,思想认识统一,学习态度端正,积极参与活动,踊跃向学校提合理化建议。有些身体不好的党员坚持参加动员会和支部活动,有的坐轮椅来学习,有的党员花了几十元买了有关学习书籍,有的党员结合学校实际,认真阅读有关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深思熟虑向学校建言献策。由于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党员的积极参与,离退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一是党员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明显提高,真学、真懂、真信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二是理清了工作思路,制定了整改措施,形成了离退休干部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离退休职工共享经济发展成果问题专题报告和空巢老人养老探析报告,修订汇编了离退休工作规章制度。三是离退休同志得到了实惠。学校投入经费建成电子阅览室,扶持小乐队发展,购置新的活动用车,将适当提高退休同志共享比例列入学校整改落实方案,并已于今年71日起按新标准执行。

2、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相关专题讲座,运用文化阵地,引领学习、深化学习。今年,分党委组织党支部成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举办专题报告会2次,出墙报、板报54期,办台球园地4期。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写的《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读本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先后邀请王宗廷、邬爱玲、郭关玉老师作了《金融危机漫谈》、《历史坐标下的成就与使命》、《国际恐怖主义的现状与对策》的专题报告。关景太老师通过看、写、听的方法,一年整理撰写348篇文章、225条新闻,及时在墙报、板报上宣传。通过阐释科学发展观内涵,解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六个为什么》读本的学习引导,解析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危害,回顾总结建国6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剖析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重要意义,引导党员、群众跟党走,支持发展、了解形势,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推动作用,发挥专题报告对焦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疏导作用,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

3、党支部建设活动立项各有特色。一年来,离退休18个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认真开展党支部建设活动立项。各支部从立题、组织、实施、总结等环节把握活动效果,通过开展各具特色、有意义的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增强党支部工作的活力。如退休第十二党支部以东区生活环境调查为课题展开立项活动,党支部根据学校《加强校园管理的相关问题及建议的通知》精神,把立项活动看成是具体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建立“两型社会”和武汉市创建“883文明社区”的行动,全体党员结合东区实际情况,根据平时考察,到现场把脉,收集相关资料,经多次讨论,分析东区生活环境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向学校提出改进建议11条,较好地发挥了为学校科学发展献计献策的作用。

4、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显示了活力。离退休干部党委注重以党支部和党员为主要依托,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联系住外地党员、平时生活、集中活动、走访慰问等方式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互相关心、增进友谊;发动党员为生活困难老同志报医药费、借款、陪同看病、办理相关手续、家庭照应等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实效。

5、离退休同志参与社会捐助活动的热情十分高涨。全校有300多名离退休同志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共捐款33190元、图书598册,其中离休干部捐款3800元。离休干部另资助汶川籍困难大学生马玲3500元。

三、开展老有所学,丰富老有所乐,推进校园老年文化工作繁荣发展

我们以老年活动中心为主要依托,以老年文体团队为组织方式,通过开展常规活动,举办多种学习兴趣班,展示学习活动成果,参加校内外比赛、演出,组织“老少”球类棋类友谊赛,与兄弟院校、邻近单位联谊等,将学、乐、为、情、趣融为一体,推进老有所学、丰富老有所乐、组织老有所为。

1、开展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

①成功举办庆国庆离退休职工书画摄影手工艺展。展出书法作品47幅,绘画作品60幅,摄影作品107幅、手工艺作品86幅。老同志们用亲手之作,以文化艺术的形式歌颂伟大祖国、再现今天美好生活,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

②成功组织国庆60周年离退休职工专场文艺演出。各党支部、各团队精心组织排练,踊跃参与活动,20个文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表达老党员、老同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

③精心组织乒乓球队、门球队、小乐队参加省高校老协组织的建国六十周年比赛和文艺演出。老同志们通过融入社会、展现自我、分享快乐,增强了自信心、更加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感。

2、开展专项活动

通过拓展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涵,提高活动的参与性、群众性,让更多老同志在团结、友谊、健康、快乐的氛围中享受生活、培养情趣、锻炼身体。今年春季和秋季,分别有150多名和400多名老同志到江苏连云港和武湖农耕年华参观游览,500多名老同志分别参加了春、秋两季运动会,680多名老同志参加了“九·九重阳”徒步走等大型活动。

3、举办多个学习兴趣班丰富活动

各团队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和活动兴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举办了合唱、葫芦丝、交谊舞、舞蹈、太极、书法、手工艺、计算机等多个学习兴趣班满足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需要。

电子阅览室建成后,为满足和适应老同志学习计算机知识的浓厚兴趣,我们组织112名老同志分4个启蒙班、2个初级班、2个提高班分批学习,收到良好效果。

四、加强主动工作意识,提高工作队伍素质,保障服务于老同志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1、坚持为老同志提供优质服务。我们秉承主动做工作、带着感情做工作、创造性地做工作的工作理念,加强基本服务,搞好协同服务,开展借力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尽力让老同志亲身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一年来,热心为老同志制作了爱心联系卡;及时为364名老同志办理老年优待证、乘车卡;发放离退休同志各类体检预约单、通知单、手册、家庭健康档案表1500多人次;承办老同志来信来访50多件,医院探视300多人次,上门家访60余户,办理丧事11次,抢救突发病人、处理复杂事务6人次;采取多种途径组织290余户和960多名老同志分别填写了二期住宅购房意向表、报名表和住房货币化补贴表,在此期间不间断地答复、反映、上报老同志相关信息和问题;组织大学生入户助老,开展家庭照料、精神慰藉活动;发挥门栋关照组“老帮老、老助老”作用,开展邻里互助、组织文明家庭评选、通知重要信息、反馈老同志诉求等;与材化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商解决原测试中心退休同志二级单位归属问题;另外我们加强了定居异地、投靠子女老同志的关心,开展电话慰问活动,并代表学校分批看望。通过这些扎实的服务,方便了老同志的生活、学习,维护了老同志的合法权益。

2、着力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素质。一是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真情服务、乐于奉献”活动。通过分析突出问题,查找不足之处,提高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结合实际工作典型引路。通过实践经验介绍、谈工作体会的做法,开展传、帮、带,提高办实事、做好事的能力。三是结合老同志的特点,明确服务要求。通过推行“四个一”服务模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增强工作的说服力、号召力、吸引力。一年来,工作人员忠诚于党的老干部事业,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廉洁奉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很好地完成了为老同志服务的各项工作。

五、构筑平台,主动组织,发挥老同志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中的作用

我们一方面履行协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职责,另一方面坚持把离退休工作同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住工作契机,搭建“老少”对接平台,组织老同志实施关心教育下一代。今年,我们同附校、材化等学院的学生社团一起,组织上千名大、中、小学生参观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成果展,组织近百名大学生协助开展老年登山活动,组织30多名大学生与老年文体团队进行了象棋友谊赛,组织100多名中学生到博物馆听老教授的科普知识介绍,通过老少两代人相互沟通,促使青少年自觉树立敬老、爱老和学老的思想品德,激励他们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同时,我们结合党支部建设活动立项,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与大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指导大学生党建工作,帮助大学生党支部提高工作水平。

六、取得成绩

离退休干部处被学校评为文明服务管理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委、离退休第七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校老年活动中心建设、服务、管理、活动经验在教育部作大会发言。老同志参加校内外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共获奖11项,其中获省高校8项,洪山区3项。

七、存在问题

1、联系汉口校区离退休工作不够紧密,特别对汉口校区老同志文化活动缺乏指导,部分老同志学习计算机知识的愿望没有实现。

2、老同志学习兴趣班在服务管理上还有待提高。有些班次课堂秩序准备时间太长,耽搁了一些老同志学习时间。

3、工作失误、言语不当在个别工作人员身上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老同志的学习生活,伤害了一些老同志的感情。

4、工作人员办公场所严重不足,影响了工作效率。

2009年是建国60周年,我们能够为老同志做些工作,关键是学校党委、行政和领导及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对离退休工作的高度重视,基础是广大老同志对离退休工作的支持理解。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以实干精神、乐于奉献精神、不怕困难精神,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让老同志年年过上幸福、安宁,有尊严的晚年。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