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老同志的贴心人——离退休干部处逆行战“疫”点滴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14日          【编辑录入:】

“老干处就是我们的家!”这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老同志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离退休干部处在工作中秉持“带着感情、带着尊重、带着政策、带着原则、带着责任、带着创新”敬爱致恭,满腔热忱地为老同志服务,得到了学校和老同志们的赞许。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离退休干部处所有干部职工更是冲锋在前,逆向而行,当好老同志们的“防护服”和贴心人。

退休职工陆进(88岁)和任孝美(81岁)夫妇的两个儿子一个在美国,一个在杭州,陆进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家里一切事务均由任孝美打理。1月22日,任孝美开始发烧,两人的生活陷入困境。陈文武处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彭杰、胡书林两人对接,每天自费到食堂买好饭菜给二老送到家中,还给他们购买了速冻饺子。陈文武亲自负责联系其远在美国的大儿子,胡书林联系其在杭州的小儿子,告诉他们父母的近况,希望其子能回来照顾父母。但均因封城及其他各种原因,没有一个能够回来,老干处工作人员毅然决然地承担起了照顾二老的任务。

任孝美持续几天不退烧,陈文武立即与校医院院长联系能否派人到家里出诊。刘欣大夫于28日到家中问诊后建议去做CT检查。陈文武、张志毅义无反顾地陪同老人一起到湖北省中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为病毒性感染肺炎,但因没有床位,只能回家。

30日,陈文武听说三医院光谷院区可以住院,立即安排彭杰同志帮助联系120,不知道打了多少次电话终于联系上120,随即彭杰、胡书林二人赶到任孝美家中,将其送上120救护车。可惜三医院也还是没有床位又折返回家。

31日,老伴陆进身体不适,急需到校医院检查身体,陈文武得知后,立刻向党员应急队刘杰副校长报告此事,党员社区服务小组刘东杰立马召集党员,陈文武、彭冠军、刘毅三人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镜、医用手套,前往家里将行动不便的老人接送到校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当天晚上,接到小儿子的消息说为其母亲联系到武钢医院可以收治,于是陈文武立即通知胡书林第二天早上赶紧联系120来接任孝美去住院。胡书林从23日开始就一直在为老同志们的事忙碌着,31日当天也是忙到夜里12点多才回到家中。接到任务后,他顾不得多休息,2月1日早上5点多就开始联系120,终于在7点多钟联系上了。临出发时,120要求必须有家属陪同,于是,陈文武、胡书林就以家属的名义一起上了救护车,陪着一起到武钢医院并协助办理了入院手续。后来任孝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任孝美住进医院后,只有行动不便的陆进一人在家,陈文武更是放心不下。她积极联系医院,决定送陆进去医院做核酸检测。2月6日上午,学校老干部应急小分队在保卫处副处长单红峰的带领下,承担起送老人去医院做检测的重任。她同时将情况向校领导反映,经过校领导多方协调,最终在校医院院长何晓玲的亲自陪同下,陆进被送到武汉672医院进行治疗。彭杰、胡书林立即给老人购买住院所需生活用品并送往医院。之后陆进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2月13日,在两位老人都住进医院以后,应老人儿子的要求,需对家中进行消毒处理。因为没有钥匙,本打算联合保卫处、物业中心和开锁人员一道打开房门对家中进行消杀处理,但是开锁人员怕感染大愿同行。在这种情况下,张志毅便前往武钢医院找任孝美拿回钥匙,完成了消杀任务。

至此,任孝美夫妇的事情才算告一段落,老干处所有同志们一直悬着的心也才算放下来。

除了任孝美夫妇之外,我校还有二十多位老同志被确诊或疑似,对待每一位患者,老干处的同志都是无微不至的关怀。陈文武处长在最初的工作中就对全处工作人员提出要求:老同志中发烧病人在增加,我们一定要主动作为,虽然这次送医就诊是由社区统一安排,但我们不能让老同志失望,要用心、用情多做联系、沟通、安慰的工作,每天一次电话联系,了解身体情况、需求、建议、预防指导,做好心理疏导,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陈处长掌握全部患者情况,指派张志毅、纪超、彭杰、胡书林、马红珍、童桂萍等人每人负责联系几个患者,张信军、范谨宜、王继福则负责联系汉口社区患病的老人,随时了解他们的病情,做好心理安慰和心理疏导,让他们放松心情,早日康复。

除对患病的少数老人给予关怀外,对大多数未患病的老人同样要进行照顾。

1月30日,陈文武处长发出倡议,成立志愿服务队组建亲情热线,各支部书记、委员及门栋关照组长纷纷响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门栋关照组长邻里互助的作用。各支部要求支部成员每天在支部群中进行健康打卡,有问题的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门栋关照组长也按照自己所管辖区域在楼栋群中进行健康打卡或电话询问身体情况,对所有在汉1000多名离退休人员的身体情况进行拉网式的排查。离退休干部处的同志则重点关注80岁以上且子女在外地的老同志,每天电话询问身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学校和社区。

因年前回家探亲无法返汉的刘素芳,也在外地利用微信、电话等联系37位门栋关照组长,让他们及时了解所关照人员的情况并向处里汇报。主动与陈仁义、刘长山、金贵卿、王福盛等独居老人的亲属进行联系、沟通、回访,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上遇到的难题。

纪超、童桂萍先后6次奔走在校内家属区、南望山庄小区和喻家山庄小区,给老同志送体温计和口罩。2月14日,那是入冬以来第一场风、雨、雪交加,也是最为寒冷的一天。纪超不畏严寒、顶风冒雨去校医院为老同志张保民开取急需的降糖药,并且饿着肚子将药送到老人家中。张保民感动地说到:这不仅是送来了慢病常規用药,更是送来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

2月16日,按照武汉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学校社区实行封控管理,除必须,不出门,这给社区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为解决困难,学校成立了封控突击工作队和防疫应急突击队。陈文武、张志毅、胡书林主动报名参加了应急突击队,为学校退休的孤寡、独居、高龄、体弱多病的老人提供应急帮助。

汉口社区的吴学梅老人,儿女均在外地,只有保姆在身边。在吴老师病危的那一周时间里,范谨宜每天打电话了解病情,给保姆出主意、提建议,跑社区寻求帮助。面对其儿子、亲戚的误解、指责以及抱怨,范谨宜都一笑而过。对吴老师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王继福同志家住校外,受封控的限制无法到社区工作,但心中时刻挂念社区里的老同志,经常打电话了解情况,安慰老同志们的情绪,鼓励他们在家坚守,直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彭杰也主动担当了本楼栋的志愿者,为大家传递信息、运送生活物资等。杜飚、童宇也都在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担任志愿者,为武汉早日打赢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一独居老人,年前因手机、热水器均出故障无法使用,长时间与家人失去联系,也没有洗澡。因为信息不畅,他对学校的封控政策不甚了解,封控期间几次外出欲采购生活物资被巡逻队劝回。叶望年同志便上门做其思想工作,告知他不允许出门,还隔三差五地把他带到突击队员的住处洗澡,同时看看缺不缺物资,以便通知应急突击队帮其采购。

老干处驻北京办的两位同志刘翔和王新钢,在疫情面前也是积极工作。刘翔因年前回乡探亲被滞留在湖北广水,但心中时刻记挂着北京的老同志,她与王新钢通过网络、电话进行工作交流,一起关注疫情信息,及时传达北京市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通过电话、微信认真排查京内、京外和境外人员信息,并做好登记和上报工作;适时向老同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送北京和武汉两地的疫情通告,便于老同志了解身边的疫情情况;通过电话了解住京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送上组织的关心和问候,动员大家响应号召,做好自我保护工作;配合地大北京老干处解决老同志买药、捐款、交电话费、进出校园办理通行证、领证等问题。

老干处全体工作人员所做的一切,得到了老同志的一致赞誉。

“你是老同志们的主心骨当家人,你和张志毅带领其全体工作人员,为离退休同志们付出了很多很多!非常时期不顾个人安危,无私奉献,大家永远记住你们的名字,你们辛苦了,感谢您们!给你们点赞!!!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刘桂芳在深圳l祝你们及地大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健康平安!!!”(刘桂芳)

“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武汉封城,我响应政府号召,独自居家隔离,时刻关心抗疫形势。己坚持在家不出门20多天,家中存菜渐尽,又不会网上团购,生活十分不便。张信军同志得知信息后,网上团购鸡蛋等菜品,不顾危险,亲自送到5楼我门口,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内心十分感动,关键时刻,还是党员干部关心我这个老同志。”(汉口社区80多岁的退休职工刘善成)

“这些年轻人帮助我们,解决燃眉之急,他们是站在风口浪尖,在这里向他们鞠躬致谢!”(南望山庄85岁马惠坤老师写给应急突击队的感谢信)

“非常感谢战斗在一线的你(陈文武),不辞劳苦为大家服务,冒着危险跑那么远来为我买天然气又跑那么远去圈存,真是太辛苦了。我在这非常时期突然肾绞痛你不厌其烦为我开通行证想法让我去看病。要说的很多,一句话谢谢你,你辛苦了! ”(邵武英)

“衷心感谢张志毅处长和彭芳建老师为我家圈存天然气,解我燃眉之急。你们冒着危险为我们服务,我们从心底里十分钦佩,万分感谢!”(刘鹊华)

“胡书林作为地大老干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却有着一颗不普通的爱心!多少年来,每当咱们退休人员需要帮助之时,只要他在场就会毫不犹豫,挺身相助!这次瘟疫肆虐,志愿者队伍中又见他的身影。他胜任他的工作!小胡,好样的!”(校老协委员蔡体夏)

“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老干处陈文武处长、张志毅处长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为全校离退休人员尽职尽责的做好服务工作,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和衷心的感谢!突击队员胡书林同志默默地奋战在第一线不顾个人安危无私奉献表现非常突出!我们为他点赞!”(门栋关照组长王明亮)

“你们为我们老同志做的事情,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们老同志对你们的感激之情,总之一句话,我们老同志信任你们,有你们在,我们心里踏实,我们一定做好自己,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共克时艰,你们是好样的!”(门栋关照组长杨明)

“向老干处战斗在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您们不畏艰险为退休人员服务,热情周到!大爱无疆!”(门栋关照组长叶雯霞)

“要感谢的还是咱老干处的全体同志们!为这场百年难遇的新冠肺炎废寝忘食,奋不顾身,奋战在防控疫情的最前列!你们才是最应感谢!是我们心目中最可爱的人!”(樊扣兰)

……

老同志的这些话充分印证了:离退休干部处就是老同志的家。

(2020年3月12日)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