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应急突击队:为困难老同志穿好疫情“防护服”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14日          【编辑录入:】

“这些年轻人帮助我们,解决燃眉之急,他们是站在风口浪尖,在这里向他们鞠躬致谢!”2月29日,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陈文武收到家住南望山庄85岁马惠坤老师给应急突击队的感谢信。当天,张松、胡书林、黄蒙老师,帮马老师买到了急需的生活物资和药品。

在地大社区,有近900名离退休教职工,其中很多像马惠坤老师一样年逾八十的老人,行动不便或患有慢性病,或者不会网购,在疫情期间,买菜、买药、就医……是他们面临的一大难题。

社区封闭管理期间,学校成立由副校长刘杰任队长,后勤保障处处长王文起任副队长的应急突击队,为学校退休的孤寡、独居、高龄、体弱多病的老人提供应急帮助。

应急突击队由离退休干部处陈文武、张志毅、胡书林,未来城管理办公室张建华以及后勤保障处王文起、席志波、刘筱、武文奎、张松、黄蒙、张红兵、彭芳建等人组成,队员中有9名共产党员。

“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文武是离退休干部处处长,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她一直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制订措施,组建老干处防疫工作小组,掌握在校老同志的基本情况,联系社区做好相关工作。

陈文武心中有“一本账”,社区有多少老人,孤寡、空巢、体弱多病……需要重点关心的高龄老同志,她一个都没落下。

老人发烧了,她陪同送医就诊;老人孩子在外地,她主动沟通;老人生病在家,她上门送饭、送药……作为处长,陈文武不顾风险,总是抢在最前面。“做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月16日开始,学校社区进行封控管理,学校成立防疫应急突击队,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通盘考虑老同志生活上的困难,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难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她一直行进在逆行路上。老同志都说“她是我们的好处长”。

在应急突击队中,陈文武是大家的“好家长”,时常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护,出任务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按照要求穿好防护服。忙前忙后的陈文武,一刻不敢松懈,协助后勤进行物资分拣、搬运、分发等,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她说,“面对疫情,当好老同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再辛苦都值得”。

“疫情不退,我不会退”

眼看武汉疫情不容乐观,离退休干部处副处长张志毅提前结束休假,1月28日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为老同志服务中,陪生病老人去医院检查,到患者家中进行消杀等,张志毅经常忙到没时间吃饭、喝水。

在应急突击队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张志毅每天与老同志进行电话交流,了解他们的物资需求,接到老同志的求助,他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问题。

“我的药只剩几天了,现在药也不好买。”张志毅经常接到患有慢性病的老人的求助。老同志有的听力不好,有的方言较重,张志毅接电话时需不停地重复大声说话,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但是他从无怨言,每次都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核对药品名称,记在笔记本上。“非常时期,您别出门,有什么需要及时给我打电话就行。”

对张志毅来说,老同志们疫情期间能够安心在家,就是他坚持的动力,“疫情不退,我不会退”。

“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

后勤保障处刘筱的工作最为繁琐,头绪最多,主要负责应急突击队“后勤”服务。

刘筱每天和接待中心对接物资需求,整理任务清单,做好任务分配,统计队员工作情况,形成工作日志。

刘筱做事非常细致,考虑到很多老人不会使用网络支付,她与接待中心商议,以100、200等整数额来给老人定制生活物资套餐,避免找零等接触环节。她协调搭配合适老同志的套餐品类,给老同志争取爱心菜,和队员一起出任务,协助封控突击队分拣、搬运物资,为应急突击队协调配备生活、防护用品……因为刘筱在,突击队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队员们亲切地称她为“管家”。

后勤保障处办公室主任席志波也身兼多职,除了完成应急突击队送药送菜等工作外,还承担为突击队员安排车辆、预订食宿、申领防疫物资等工作,同时负责后勤防疫物资的购买、储备、分发以及后勤防疫日志的整理汇总等工作。

年过半百的彭芳建对工作任务不挑不拣,只要有任务,他就会主动请缨。彭方建常常上午完成为老同志送菜送药的任务,下午又参加东区的生活物资配送工作。

年近60的张建华,也义不容辞申请加入了应急突击队。超市采购、校医院开药、药店买药、爬楼配送、校工会搬运捐助物资、后勤配送物资、小组搬运物资等等,有任务的地方,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很多年轻同志说,“张老师总是任劳任怨,和他在一起,我们都干劲十足!”

“我们年轻,有使不完的劲”

武文奎是一个话语不多的小伙子,做起事来认认真真,从无怨言。2月18日,武文奎要给家住喻家山庄2栋17层的老同志配送物品,由于2栋是封控楼,电梯不运行,武文奎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爬了17层楼把物资送到老人家门口,汗水浸透衣服。

张松总是主动要求承担配送户数多、任务重的工作,经常工作到2点才吃上午饭。东区家属楼分布散、楼栋多,爱心菜和其他物资配送需要跑24户,他主动要求承担此次任务,他说:“我们年轻,有使不完的劲,其他队员还要协助接待中心进行物资配送,让他们攒攒劲,多休息休息。”

黄蒙每次出任务都会按照老人们的需求从超市采购,把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扛到高龄、独居、体弱多病的老人家中。在为老同志取药、购药的过程中,黄蒙总是与老人仔细沟通,若校医院缺少的药品,便去校外药店购买,尽量配齐老人所需,送到他们手上。“疫情终将过去,我们要让老人感到关爱和安心。”

“只要大家满意,我不怕周折”

胡书林春节以来一直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多次给生病、身边无子女照顾的老人送饭、送药、送防护用品等,“只要老同志满意,我做这些就是值得的。”

疫情防控初期,胡书林主动联系学校附近菜农,为学校职工提供质优价兼的蔬菜,解决职工购菜难的问题。在应急突击队中,胡书林也不怕“周折”,帮助老人完成套餐式的生活物资采购外,总是想办法满足老人一些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一位老同志患有肾衰竭,每周要做两次透析,因为饮食特殊需求,平均每天要消耗一颗大白菜,而统一的蔬菜套餐内,大白菜不够,部分蔬菜也需忌口,为了满足老人的需求,胡书林联系到附近菜农,点对点为老人配送蔬菜。

胡书林很热心,随时注意捕捉信息,及时解决困难。2月18日,一位职工家属刚生完孩子,出院回家时在校外药房购买了一些必需药品,漏拿了一袋药,因学校封闭式管理,无法取回,胡书林在团购群看见这条求助信息,便主动联系,帮忙去药店取回药品送到家中。

张红兵接受任务同样不怕麻烦。2月26日,张红兵和张建华一起为9名离退休职工买药、送药。由于所需药品种类多,校医院无法配齐,他们跑遍了鲁磨路上的5家药店买齐药品,张红兵垫付药费近1500元。为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张红兵每次都会将代购药品的外包装和钱物进行消毒处理后再交给老人,同时送上安康的祝福。“实在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辛苦了!”……每当听到这些温馨话语,张红兵心里感到暖暖的。

在疫情面前,应急突击队的队员们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守护校园的安全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让老人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也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2020年3月4日)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