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离退休老同志倾力倾情讲历史 莘莘学子深受地大精神熏陶——“为历史留痕”暑期校史史料采集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丰硕成果

  发表日期:2019年09月20日          【编辑录入:】

9月19日下午,在教学综合楼B708会议室举行了暑期校史史料采集专项社会实践成果报告会,由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7个采访团队在这里汇报暑期采访离退休老同志的成果和收获。

同学们都认为身为地大人就必须去探求地大历史和地大精神,把地大精神作为自己今后前进奋斗的航标。暑期校史史料采集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引起同学们强烈反响,他们把自己的采访团队分别取名为“不忘初心队”、“寻师问道队”、“时光旅行队”等有意义的名称来激励自己,采访团队由4名学生和一名带队老师组成,他们分工协作,积极上门与老同志沟通采访事宜,他们耐心细致的采访工作赢得了老同志们的称赞。叶镕铭同学说:“岩石承载着地质的记忆,人承载着历史的痕迹。我虽然喜欢从岩石里读懂那以千万年乃至亿年的历程,但更喜欢聆听老前辈们讲述那历经沧桑、艰苦创业、铸就辉煌的故事”。

暑假期间离退休老同志们不顾烈日炎炎,忘却80多岁高龄,奔走于老年人活动中心、校史馆等采访场地,他们提前撰写好发言提纲,积极配合带队老师和同学录像和录音,为确保录制效果,老同志们不厌其烦地连续接受了2至3次专访,每次访谈都要3至4小时左右,其中“地大之心”采访团队采访卢作祥、赵克让两位老同志时,共用采访时间846分钟,根据口述录音整理出14.5万字的口述文字材料。老同志们还从家中取出珍藏已久的教案、手记和论文,展示给同学们欣赏,拿出黑白发黄的老照片,讲述地大南迁、建校的艰苦发展历程。一枚枚精美绝伦的地质大学校徽;一件件掘进、凿岩的地质工具;一本本鲜红鎏金的荣誉证书,见证了地大离退休老同志建校、爱校、无私奉献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地大的诞生、成长、南迁和发展是不平凡的,这些不平凡历史中蕴含着无穷的精神力量。让青年学生去探究这些尘封的记忆,去触摸那个年代国家、学校和师生的脉搏,从中学到的淡泊名利、谦逊低调、高瞻远瞩、为人师表的崇高品质,去感悟南迁精神、校训精神等地大精神的精神实质。田硕同学说:“采访实践让我能感受到老一辈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现在老前辈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在新时代的地大人有机遇,更有挑战,而地大精神正是那股伴我勇抓机遇、无畏挑战、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温雪晴同学说:“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了解了学校过往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感受到了青年学子身上要承担的责任,我会继承坚毅顽强的地大人品格,牢记老教授对我的教导“有所成就,无怨无悔,实现人生理想,为国家奉献青春”;覃蕾豫同学说:“整个采访过程中,我对老前辈都怀揣着一种敬畏之心,同时也在深深地暗自惭愧,我们与老前辈相比,所处的时代各个方面的环境都好的没法相比,但是学习态度和钻研精神却相差甚远,当代大学生其实更应该努力学习,继承老前辈的这种忘我奋斗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

校训“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内涵是地大人的精神内核,新的时代,新的地大人,有更为艰巨的使命,我们应该继续秉承老一辈地大人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跟党走,为国家奉献青春。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