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养生保健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健康生活小资料

  发表日期:2014年06月04日          【编辑录入:admin】

健康生活小资料

1、修养身心之宝

一贯知足,二目远眺,三餐有节,四季不懒,五谷皆食,六欲不张,七分忍让,八方交往,酒薄烟断,十分坦荡。

2、老年幸福生活十则

一句箴言:天下没有偷懒可得的健康。

话:对于以往不愉快的事及逆境,不发牢骚,不念旧恶;对于未来的日子没有奢望,但求平安是福。

三  养:保养;营养;修养。

四  忘:忘记年龄;忘记钱财; 忘记恩怨; 忘记烦恼。

五  福:有健康身体谓之福;有兴趣爱好谓之福;有知己好友谓之福;有人惦念谓之福;自己喜欢做的事谓之福。

六  喜:一喜退而不休;二喜儿女独立;三喜无欲则刚;四喜问心无愧;五喜好友甚多;六喜心情不老。

七  乐:知足常乐;闲中作乐;自得其乐;及时行乐;助人为乐;行善是乐;平安最乐。

八  点:嘴巴甜一点;脑筋活一点;脾气小一点;度量大一点;心放宽一点;做事多一点;说话轻一点;微笑多一点。

九  常:齿常叩;津常咽;鼻常揉;眼常动;面常搓;足常磨;腹常旋;肢常伸;肛常提。

十少十多:少肉多菜;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食多嚼;少衣多浴;少言多做;少欲多施;少忧多眠;少车多行;少气多笑。

3、正心修身

胡吃闷睡,没心没肺;与世无争,活着不累;决不坑人,

问心无愧;烟不多抽,酒不喝醉;嘻嘻哈哈,多活几岁。

 

4、健康养生八字诀

『童心』

一为纯洁无邪:无邪之心,更没有损人、欺人、捉弄人、打击别人的邪念。敬人者人恒敬之,身边有这么多的感情温暖,心情会更加舒畅、轻松而愉快。

二为简单:不会穷思瞎想而绞尽脑汁,善于助人,其乐无穷;算计他人,自寻烦恼。

三为乐观:少为七情所伤,不宜长期处在太上忘情的境界中。

『蚁食』

一为不挑食:像蚂蚁一样什么都能吃,只要是无害身心的食物,不需要过分求冷、热、精、细、美味等;卫生当然要讲,但也不必过于苛求。

二为吃的少:像蚂蚁一样吃的少,饮少食微。

『龟欲』

龟被视为长寿的象征,更具与世无争一无奢望的习性。

一者,不意气用事,遇事以退为务,以柔克刚。但另一方面必须指出,我们的龟缩,是指名、利、富、贵而言。凡涉及大是大非,则应挺身而出,否则这样的养生是苟活

二者,龟无欲望,一贯不争不闹。大至狮虎、小至蝼蚁都有角斗,但却从来没见到乌龟打架的。所以,像龟一样的寡欲,可使心境舒畅怡然。

『猴行』

猴子是在思想方面反应敏捷,行动方面活泼轻快,终日无片刻之息的具有朝气与活力的动物。

一要多动:多动不一定就指跑步、打拳,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坐车子、电梯,以自己行走为主,从而达到锻炼的目的;同时要多动脑筋。

二要戒惰:多动是偏重于身,而戒惰是偏重于心。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