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养生保健 >> 生理保健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冬季传染病防治致全校师生一封信

  发表日期:2010年12月17日          【编辑录入:admin】

全校师生:

     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我们陡然进入了冬天。进入冬季,气候出现干燥,气温会出现骤降。这一季节正值传染病好发季节,而学校又是人群密集地方,是传染病高危场所。因此,冬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维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一般冬季常见传染病可分为两大类: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这类传染病经“粪-- 口”途径传播,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吃进去后发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流行性脑脊膜炎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是“吸进去”的传染病。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核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为了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预防冬季传染病的发生,校医院提醒全校师生:
   
1、搞好饮食卫生,养成不挑食的习惯 

     要让同学们习惯大食堂的饭菜,确实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有的同学不喜欢食堂的饭菜,可能就会选择其它的一些包装食品和快餐食品等。口味也许对了,但这些食品难以保证同学们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学校的饭菜可能不是每顿都那么可口,但是卫生、营养,有利于身体的成长,不要随便吃营养少、热量大的快餐食品,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碗、筷等餐具要严格消毒。少吃零食等,因为经常吃零食会影响食欲,妨碍正餐的摄入量。另外还要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有的同学喝饮料喝上了瘾,都不会喝水了,这样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

    2、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住校学生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培养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非常重要。要勤洗澡、勤换内衣裤,床铺保持干燥整洁卫生。自己的毛巾、洗漱用具、碗筷、水杯等自己用,不要用别人的,也不要借给别人用。吃饭时不要碗筷不分你我,避免某些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做到五要、七不要。五要,即要按时作息;要睡前刷牙;要饭前、便后洗手;要勤洗澡洗衣服;要勤剪指甲勤理发。七不要,即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扔果皮、纸屑等废物;不吸烟吸毒;不喝生水;不食不洁食品;不用公共毛巾和未消毒碗、筷。

    3、根据气候变化适量增减衣物 

   秋季温差较大,气温变化幅度也增大,同学们容易患扁桃体炎等病症,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引发严重危害,因此要特别提防。无论气温如何变化,同学们都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以免病痛的“侵袭”。

    4、搞好室内卫生,合理使用办公室、教室和寝室的空调

    及时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四害;天气渐凉,应尽量减少室内空调的使用,倡议每天开窗通风,增加室内外空气的流通与交换,保证室内空气的新鲜度和氧含量,杜绝传染病的侵袭和蔓延,这样有利于促进身体素质的提高,保障大家健康生活。

    5 、及时就医、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病源

    如遇发热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检查,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能自行服药。发现病人或可疑病人,要及时向校医院报告,并及时到校医院就诊,做到早隔离、早治疗。白天电话:67883767、67883770,晚上电话:67883767

    诚挚地感谢您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衷心祝愿您及家人幸福,健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医院

二0一0年十二月十五日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