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苍龙日暮还行雨 老树春深更著花

  发表日期:2019年08月07日          【编辑录入:】

刘庆生教授,1970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留校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术委员会与学科建设委员会等机构委员和中国地质大学学报《地球科学》中英文版杂志与高等教育出版社Frontiers of Earth Science in China杂志编委。2011年退休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及其他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与科学进步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一、教学督导与研究生工作

 2016年被聘为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地质工程学院高年资教授,受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督导和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联合培养本科生学务指导老师,他工作认真负责并发表《杂谈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的专属文章,承担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多个班的班主任和学务指导老师。先后参加浙江大学地球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及本校郑建平教授的博士研究生答辩等公益性工作。他的教学督导和学务指导,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肯定。学生们说:“知识是学到的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一种态度。我很喜欢老师您的笑容,不仅仅是因为亲和力,而是觉得看到一种对生活的态度”;“感谢您这段时间来对我们的悉心教导 ,以及对我们科研小组的耐心指导。听您的课除了专业知识,亦获益良多,也看了您科学网上的文章,对我很有启发。在我心中,您是位儒雅博学,又十分好学的令人尊敬的长者,在心里偷偷的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有您的一点风范”。学生的“赞誉”让刘庆生教授感到虽然年逾古稀,依然可以发挥余热,让退休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

二、科学研究与学术活动 

他退而不休,退休后仍致力于科学研究,于2013年获批一项关于《大陆地壳磁性结构》方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该项目是他科学研究方向的延续,同时他还应邀承担了国土资源部《深部探测》计划项目子课题以及参与郑建平教授负责的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的多篇成果论文发表在国际地球物理专业主流刊物《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olid Earth》和《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上发表。

出席学术会议和学术访问,访问爱尔兰高等研究院并在地球物理研究部做学术报告;2016年5月参加在武汉大学召开的“地球科学前沿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地球科学促进会2016年会”并做《地球物理的挑战》报告;2014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会年会做专题特邀报告。曾应邀前往丹麦、德国、美国、新加坡与香港等国家及地区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合作研究与访问。

三、社会公益服务工作

通过几十年的教学育人与科学研究经验积累,刘庆生教授总结出了两个社会公益报告。一个是面对大学本科学生的《我谈大学生活》,自2015年以来先后在校内外给大学生做了许多场次的报告会。另外一个是面向科研工作者的《做自己的科学研究》,这个报告自2008年开始,初期是面对学校应届博士研究生的《科学方法论》课程十讲中的一讲。退休后对报告不断补充优化,在校内外报告10多场。还在退休半年后开通科学网,以博文和评论形式积极参与科学网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迄今在科学网发表原创博文300余篇,约有70多万字,其中20多篇博文在《中国科学报》、《科技导报》、《今日科苑》、《金融博览》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等报刊转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