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生命不息 大爱无疆

  发表日期:2019年08月07日          【编辑录入:】

张明兰老师从学校毕业就留校做人事工作,1990年中国地质大学心理咨询室(后为心理咨询中心)成立,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从此张明兰开始参与全校师生的心理咨询工作,2001年11月退休。退休17年来从没放下她这项特别有意义的工作,一直坚守心理健康这个神圣的岗位。

张明兰认为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为社会、为他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工作是最好的养老方式,退休17年间,她的工作硕果斐然:1、2001年至2002年7月兼职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小学学生心理辅导。2、2002年至2007年9月帮助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建立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的建立,不仅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咨询技师队伍,也使华中科技大学成为湖北省第二个最早拥有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学校。3、2001年至2016年7月兼职做学校本科生心理咨询工作。4、2005年至今兼职做学校研究生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5、2016年至今为学校老同志做心理辅导、交流谈心工作。

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烦乱繁重,非常忙碌,张明兰每年要接待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及来访人员400至600人次,与此同时还要组织每年“5.25”大学生心理咨询车进校园现场咨询的活动;为大学生作心理健康讲座,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提高青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主要职责,为了增强咨询效果,她会认真地去研究每一个来访者的具体情况,用心倾听,耐心交流,深入讨论,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有一位和蔼可亲老年朋友与他同在,共同面对他的困惑、痛苦和不可逾越的困难,提高面对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挽救学生的宝贵生命,尽量降低对学生及其家庭的不良影响。有一位患抑郁症多年的研究生,因父母的不理解,学业又遇到困难,失眠、噩梦不断,总是痛苦不堪,甚至有自杀的念头,通过心理健康咨询,配合按时用药,在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他已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还有的同学说:“我长这么大,我妈妈从来不怎么关心我,只有您从各个方面来关心照顾我,您比我亲妈还亲。今后我就叫您妈了”;许多到张老师这儿咨询的学生都说:“您就是我们的贴心奶奶”。

张明兰老师用自己几十年来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去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她除了对工作努力付出以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让人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体现了人间的大爱。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