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来吧,一起来跳舞

  发表日期:2008年10月06日          【编辑录入:admin】

老年迪斯科、竹板舞、手铃舞、双扇舞、秧歌舞、中国功夫扇、柔力球…我们会跳那么多的舞,我们有那么丰富的健身项目。《走进新时代》、《大地飞歌》、《月光下的凤尾竹》、《花好月圆》、《凤凰姑娘》……我们随着一首首优美的乐曲起跳。在早晨的清风中,在小区旁花园的空地上,我们聚在一起。我们是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小区中老年舞蹈队——一支坚持了17年的舞蹈队。

  我们的年龄,从40多岁到78高龄;身份,无论是退休工人、教师,还是家庭主妇,在此都是舞蹈队员。17年来队员们坚持跳舞,既强健了身体,又提高了对美的感受力,精神气质大变。如张玉华、于培水、高金童、贾淑兰、刘爱云等虽然都是70左右“祖母”级的人了,但由于持之以恒地锻炼,身体越来越好,高血压、心脏病、腿脚浮肿以及神经衰弱等症状都改善了。今年70岁的张玉华,年轻时身体虚弱,中年时多病缠身:肝病、肠胃病、冠心病……从60岁开始,她参加了舞蹈队,除星期天之外,一年四季天天参加活动,至今已经十年。因增强了体质很少看病,一年药费很少。她老伴儿很高兴,对亲友们说:“张玉华变了,变得结实了,能吃能睡,还挺能干。”如今,她每天从自家住的5楼爬上爬下忙里忙外不觉累,肝脏病早已不见,冠心病也和她“拜拜”了,结肠炎也慢慢消失,多年没患感冒。至于我,原本性格内向,沉默寡言,退休后更是觉得没着没落的。从1998年参加舞蹈队后,充实了业余生活,与队友们在一起也快乐了,不寂寞了,感觉神清气爽。

  任何一项群众性健身活动,要想坚持下来,必须有一个意志坚定、责任心强并且乐于无偿为大家服务的负责人。我们很幸运,我们有张莉老师。每天清晨,她总是提前半小时左右做准备工作,用自行车推着录音机、磁带、电线、运动器具来到现场,等到大家聚齐,她就开始带领大家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7个春秋寒暑坚持不懈。

  今年已73岁的张莉,不仅有奉献精神,在音乐舞蹈方面还是个有“证书”的内行呢!她从小能歌善舞,年轻时是工厂里业余文工团的骨干,退休后又到海淀区舞蹈教练学习班学习,获得了教练员资格。为了给中老年人造福,办好舞蹈队,她精心选择舞曲,做到新歌老曲相结合;科学选择锻炼方式,动作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她不仅自己编舞蹈动作,还经常到别的舞蹈队学习,有时还把别的老师请来教大家。

  “我这人挺笨,从来没想过学跳舞”——这是许多新队员都会说的话。的确,有舞蹈天赋的,动作协调、一教就会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因为中国人大都比较内敛,尤其是我们中老年妇女,以往都生活得封闭而忙碌,所以刚学时都放不开。觉得自己怎么那么笨!有的人学了一阵,没信心了,几次要退出。张老师就一面鼓励,一面不厌其烦地逐段逐句分解动作讲解,带领大家练习。一次不行两次、三次,有的动作连续练十几次。有一位做文字工作的人,自称大脑发达小脑萎缩,动作不协调,从没想过学跳舞。但她喜爱音乐,听到《月光下的凤尾竹》,被吸引参与了进来。结果一发而不可收,五六年坚持下来了。原来她经常失眠,身体较弱,如今吃得香,睡得着,精神焕发。

  “动作一定要做到位,不然就不美,也达不到锻炼目的”——这是张老师的口头禅。张老师的严格要求加上我们的认真努力,终于有了最好的回报:我们会跳的舞越来越多,跳得越来越好了,大家的身体更加健康了。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