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作画写字陶冶情操

  发表日期:2008年10月06日          【编辑录入:admin】

访 辽宁中医学院教授 李玉奇 


  李玉奇  生于1917年,辽宁中医学院教授、名誉院长。李玉奇在中医理论与临床经验方面均有高深造诣,功擅内科,尤精胃疾。在治病救人之余,他还酷爱文学,精通书法,谈吐随风生珠玉,词赋掷地作金声。李玉奇虽年逾古稀,又丧偶伤神,但仍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宝刀不老。 

  本人年逾古稀,然体态康健,脏腑无疾,脑力充盛,反应机敏,记忆力强,所以然者何?天赋与养生之道使然也。

  饮食与起居     吾起居有矩,寝食有规。每日卯时随日出而起,缓带宽服漫步于庭。刻钟之后,夏日则信步林荫,冬月则踏雪户外,伸臂摇颈,活动筋骨,摧动血脉,缓步百米而返。晚餐之后,或头戴明月或肩掮北斗,缓步漫行半个时辰。每日如此,归舍时自感身轻目明。借此体健神旺之时,复习金元四家之书,或浏览唐宋古诗,或挥毫泼墨作画,戊亥之时宽衣入榻。凡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至今已有半个世纪。吾之经脉通畅气血周流,脏腑坚韧,骨骸盛壮,髓海有途,轻劲多力。至于饮食则精粗相参,菜肴随己之所欲而烹。 

  性态与书画    凡人皆有七情六欲,情志变化过激最能影响人的身心健康。所以必须竭尽一切之可能,施用最佳之法,抑制过度喜怒哀乐。如某时某地因某事欲发盛怒之时,吾之做法是即刻离开到别处走走,避开致怒之事。

  与同事、属下、亲朋闲谈之时,可谈天说地,可侃古今奇观,但绝不议论人非。闲暇培养多种爱好,陶冶情操,诸如书法、作画、制作花卉盆景,吟诗赋对皆为吾之所好。凡此种种,吾心得以满足,心神永处安乐欢悦之中。

  健脑与烟酒   人之大脑用进废退,吾深信于此。故余除睡觉之外,大脑绝无停转之时。总是在思虑揣摩之中,如科研课题的进程,临床诊病的疑难棘手之处等等,时时刻刻在脑中运筹、分析、研究。总觉时间不足,无暇将头脑闲置。余虽年逾古稀但头脑清楚,灵性不减,悟性有增。觉当然不可不睡,但绝不可贪睡,以疲乏消失为度。每日六时足矣。

  至于烟酒,世人多以为是有害之物,我虽有同感,但不作为禁绝之品。劳累时也偶取香烟吸上几口,顿感舒服之至。但一日两三支足矣,从不多用。酒乃水谷之精华,多饮者难免受伤,少饮者未必无益,古医家对此早有论述。我认为世间一切为人类所用之物,贪之过多皆能成害。吾视酒为珍品,每逢心旷神怡之时也常饮一杯。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