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走路,令我们快乐

  发表日期:2008年10月06日          【编辑录入:admin】

      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与老伴并肩行走在新修的江滨人行步道上。眼里,是迷人的山城风光;耳中,回荡着音箱里传出的优美音乐。真是神清气爽,步履轻快。晚上,我们又沐浴着温暖的夕阳,按原路返回。每天一个来回的上班、下班步行,合计两个来小时,达到了国家颁布的健康指南每日6000步的要求。步行,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一举两得。所以我们越走越有兴趣,越走劲头越足。

  我原来不太爱走路,上下班都是车接车送。去年我得了一场病后,才认识到锻炼的重要性。刚好,我今年工作变动,退居二线,有时间了。所以,每天便与老伴一起走路。

  结婚30多年来,像这样天天和老伴一起走路上下班,以前从来没有过。原来在地方工作时,每年只是偶尔在家吃早饭,多数时间是在外边。妻子几乎是自己一个人操持着家务,天天买菜、做饭、伺候儿子,我则整天不着家地到处跑。想想真有些对不起妻子,很是遗憾。

  以前,我也曾经肩并肩地和妻子在江滨路上一起走过,但那已经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事情了。那时,我们都在这个山城的中专读书。虽然不是同一所学校,但相距不算太远。我们正在热恋中,所以一有时间,就到江滨路上散步。当时的路是砂石的,也没有现在这么宽,这么平坦,这么漂亮,江水也没有这么多(因为那时还没有建拦水坝)。但两岸的垂柳依依,树上鸟鸣啾啾,行人也很少,确实是个谈情说爱的好地方。有一次我们回去晚了,学校的大门锁上了,我只好从厕所的窗户跳进去。

  一晃30多年过去了,我们都调回了这座城市,又可以携手并肩地走在这条江滨路上,而且天天在一起,实在难得。老伴此前时不时地有些忧郁,这些日子一路走下来,心情好多了,而且她的腿脚也比以前利索,走路的速度也快了。我的血压也比较稳定,不用药血糖也正常了。如果时间允许,我还要转道去登玉皇山,在树阴里饱吸一会儿负氧离子。现在的我每天走起路来浑身是劲,脚步轻快。看见我的老同志都说我年轻了。

  一天清晨,与老伴一起漫步上班。当时,湿漉漉的大雪漫天飘洒,江面、江两边的树木、楼房和那座雄伟的玉皇山都被雪雾笼罩,如梦如幻,构成了一幅妙不可言的山水图画。妻子对我说,你能把眼前的情景写成诗吗?我说为什么不能。于是便在腹中凑成一首《雾晨》:“山影绰绰树朦胧,江面飘纱氤氲腾。裹衣路人齐擎伞,穿梭汽车皆亮灯。空中唯见雪花舞,树上不闻鸟雀鸣。阳春风光虽难觅,雾锁天地亦奇景。” 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我几乎每天都要将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写成诗歌,记录下我与老伴同行的足迹。 

  走路不仅强健了我和老伴的身体,也愉悦了我们的精神,更使我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文艺果实。这条充满快乐和温情的健康之路,我要与老伴携手并肩永不停歇地走下去!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