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我校退休教师杨光明参与的项目入选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发表日期:2014年12月03日          【编辑录入:admin】

    近日获悉,我校退休教师杨光明教授老有所为,其参与的项目入选中国地质学会2013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杨光明教授参与的项目是《我国烧绿石超族新矿物研究》,他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国武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国烧绿石超族新矿物研究资助下,对产于我国的烧绿石矿物进行了系统的矿物学研究,对3个烧绿石新矿物进行了晶体结构与晶体化学研究,获得了新矿物完整的基础矿物学数据,明确了矿物中CaNaFOH的占位特征,为新矿物命名提供了晶体化学数据。该项目还对新发现的新矿物进行了成因方面的研究,对铌钽稀土矿床地质找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发现的3个烧绿石超族新矿物已获得国际矿物协会-新矿物、分类命名委员会(IMA-CNMNC)的正式批准。

据杨光明介绍,《我国烧绿石超族新矿物研究》项目的研究样品及研究内容主来来自他退休前积累的疑难矿物样品和阶段性研究成果,其中烧绿石超族矿物研究存疑最多,如四川冕宁稀土矿床中发现的新矿物——羟钙烧绿石,经国际矿物学会于2011年批准承认,该项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2013年第4期的《地质学报》上,并成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烧绿石超族新矿物研究》资助的诱因和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因退休人员不能以第一申请人出现,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他本人以第二申请单位及个人的名义承担项目的主要研究任务。他说:“虽然已经退休,但只要能干得动,就要为创办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发挥自己的余热。”

中国地质学会自2007年开始,每年组织评选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对社会各界了解我国地质行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提高地勘行业的社会认知度,不断推出地勘行业领军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