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机电学院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在2017年离退休工作年终总结会上的发言

  发表日期:2018年06月28日          【编辑录入:】

机电学院自98年成立到现在,经历了多次的调整。离退休职工人数不完全统计48人,这些离退休人员中以专业技术人员为最多,退休的工人相对也较多,主要是原机械教学实验中心的,现在的机械工程教学中心。

一、重视离退休工作

机电学院历任领导一直重视离退休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在学校离退休工作总体安排下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也得到学院离退休老同志们的认可。

1、定期慰问离退休教师。多年来,机电学院一直坚持每年走访慰问生病及退休职工。每年寒假前学院都组织学院领导、工会领导商议离退休教职员工慰问事宜,送上物质和精神上的慰问。

2、激发活力,发挥老同志专长继续为国家建设和学院教学科研作贡献

(1)教学督导发挥作用

离退休老同志们虽然退休了,但他们还心系学院,并且有很高的继续参加科研和教学的热情。对此,学院在力所能及和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全力支持,提供方便,让他们发挥聪明才智。一部分教授继续承担一些教学科研任务,有的被学校和学院聘为教学督导员。还有的老同志被校友企业聘为专家技术顾问,江进国老师被聘为福建厦门三烨集团研究院院长,为促进校友企业的发展继续发挥余热。

(2)学科建设发挥作用

在教育教学方面,学院在学科评估、教学评估、课程体系建设、产学研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先后邀请江进国老师、吴国平老师、 孙正烈老师,韦念龙老师,等作为督导或指导,帮助查摆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买俊祥老师退休后,仍然关心学院发展,经常主动给青年教师指出研究方向,提供科研思路,帮助青年教师成长。退休教授补家武老师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主动提供科研课题为本院的青年教师开展研究,还为学院捐赠实验仪器设备,为学院科研服务,接纳学生实习,为学院学科和专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3)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发挥作用

每年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韦念龙老师,孙正烈老师,吴国平老师等都能积极参加,给每一位年轻老师传授经验,在他们的指导下,我院青年教师在学校讲课比赛中都能取得较好成绩,也大大提高了年轻老师讲课的质量。

(4)人才引进发挥作用

2017年,通过绿色通道引进3人,柔性引进人才1人。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吴国平老师、 孙正烈老师,韦念龙老师积极参与其中,帮助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为“人才强院,人才立院”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关心老同志

学院及工会领导与老干处一起积极配合,为去世离退休职工办理后事,安抚家属,尽量解决家属的困难,做到人虽去但情尚在。2017年暑假期间,帮助一位去世的退休老教授妥善处理后事,学院的关心和尽责服务,得到了家属的赞赏。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居家养老成为当下社会的一种新常态。如何服务学院离退休教师居家养老、更好的发挥离退休老师的作用,是我们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与老干处一起,持续做好我院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