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三馆党总支离退休工作汇报 ——在2017年全校离退休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交流会上的发言

  发表日期:2018年06月27日          【编辑录入:】

三馆党总支由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馆组成。由于办馆的历史比较长,队伍和机构比较稳定,三馆的离退休职工是学校直属单位中最多的,到2017年底共有94人(其中图书馆67人,博物馆14人,档案馆13人,分别居住在本部74人、北京9人、原汉口分校11人),与现有在编职工规模相当(115-17=98人,其中图书馆68人,博物馆13人,档案馆17人)。

 

      三馆离退休职工人数分布情况分析表

    (数据截止:2018年1月11日)


馆 名

武昌校区

汉口校区

北京校区

各校区总计

图书馆

49

11

67

博物馆

12

14

档案馆

13

13

总 计

74

11

94

2013年以来,三馆进入了退休高峰期。以图书馆为例,过去五年共退休20人,2018年将有5人退休,2019年又有6位,未来三年共将有12人步入退休人员行列。三馆的离退休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三馆总支在艰难中积极探索,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为了不辜负离退休党委和老干处的信任和委托,现将三馆党总支的离退休工作汇报如下:

1、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在关心离退休老同志方面做了一些感人的实事。三馆总支总体协调,注重发挥总支委员的作用,以馆为单位建立了离退休工作责任区,为老同志做了不少实事。比如博物馆馆长带队专程赴西藏拉萨慰问退休职工鲁连仲同志。鲁连仲同志上世纪60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长年从事地质教学科研工作,1990年至1995年期间担任我校博物馆副馆长,工作勤勤恳恳,对博物馆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1995年退休后应聘西藏大学地质系执教,为当地培养了许多地质人才。

2016年11月,鲁连仲同志病重住院。博物馆领导班子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召开馆务会,讨论关心鲁连仲同志的具体事宜。2016年11月7日,博物馆慰问组馆长刘先国、办公室主任张凡一行2人飞赴拉萨。下飞机后第二天,慰问组同志克服高原反应,奔赴鲁连仲同志的病房,进行看望,送去慰问金和学校的关心,鼓励鲁老师与病魔斗争,配合医生积极治疗,争取早日康复。看望期间,鲁连仲老师和他的家属激动不已,一再用藏语说“托吉切(谢谢)、托吉切”,来表达对博物馆派人远道而来慰问的感激之情。博物馆慰问组探望一周后,鲁连仲同志病逝。

因鲁连仲同志在学校还有一间宿舍,宿舍内存有一些私人用品和标本,且鲁连仲同志生前向家属表达了想将标本捐献给博物馆的意愿,鲁连仲同志家属拟于2017年3月来学校处理相关事宜。博物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讨论接待鲁连仲家属的工作方案,决定成立专门的接待小组,由办公室主任张凡同志担任接待小组组长。3月23日,鲁连仲同志的家属到达武汉后,博物馆张凡同志深夜去机场接机,安排好家属的住宿事宜。随后,博物馆接待小组张凡、李富强、彭磊同志协助家属清理鲁老师的遗物、整理接收标本、办理公房退房手续等。鲁老师家属在后事料理完毕离开武汉时,再一次对博物馆同志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除了鲁连仲老师外,博物馆还多次探望身体不好的离退休同志,如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张凭老师,注重关心其他退休老师的身体情况等。每年过年时,都给博物馆离退休同志发放一定的慰问金,表达对退休老同志的关心之情。

2、注重加强情感交流,在关注离退休老同志方面形成了一些很好的机制。三馆领导班子相关成员每年都会为即将退休的职工举办“叙旧传经”茶话会,我们将根据各馆的实际情况,委托各馆适时召集馆领导、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熟悉了解即将退休职工的同事们座谈,宣传中央精神,回顾奋斗岁月,共叙合作情谊,传递积极能量。总支会发挥档案馆的优势,事先把即将退休职工的工作历史进行梳理总结,对其为三馆,为学校,乃至为国家所做的贡献给予充分的肯定,表示崇高的敬意,表达美好祝愿,提出发挥余热要求。去年潘铁虹、毛建红、张季兰同志退休时,博物馆、图书馆就是按这样的机制办的,受到相关职工的一致好评。座谈会后,相关党支部或部门(科室)还自愿“凑份子”组织了聚餐或旅游活动。2013年以前,档案馆每年年底都以开茶话会的形式让老同志们相聚,并为每一位退休职工赠送2大箱苹果作为新年礼物,以便离退休教职工之间、离退休教职工和现任领导班子之间的沟通。后来由于经费使用没有政策保障,此项活动就难以再续了。

3、适时妥善安排后事,在注重营造人文关怀方面采取了一些实际行动。总支及工会领导与老干处一起积极配合家属为去世离退休职工办理后事,送去慰问,讲解政策,安抚家属,尽量解决家属的困难,做到故人虽去但人情尚在。组织的关心和尽责服务,得到了家属的赞赏。比如图书馆退休职工陈严去世时,总支书记就带领分工会主席和图书馆办公室主任一道,配合老干处为其处理好了后事。

4、设法发挥老同志作用,在积极服务老有所为方面探索了一些有效做法。近年来,博物馆事业发展正处于上升期,离退休同志的经验对于博物馆来说是不可多得的财富。博物馆重视离退休同志在事业发展中所不可取代的作用,以各种方式来发挥老同志的余热。博物馆退休老馆长任有福、退休办公室主任叶瑞溶、退休副教授苏勤荣等都是博物馆的常客,他们经常来到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的发展情况,为博物馆献言献策。博物馆也非常尊重和重视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在博物馆的重大决策中对这些意见都进行了参考。在博物馆的志愿者培训、科普宣传、对外科研合作等工作中,吸收了许多离退休老师参与进来,为志愿者担任讲解指导老师、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直接参加科研工作等,充分发挥出了离退休同志的作用。下一步,博物馆还准备将退休老同志召集起来开一次研讨会,向退休老师们汇报博物馆近年的发展成就和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时,博物馆还准备让退休老师们口述历史,把博物馆的过去用影像资料的方式记录下来,成为博物馆发展史中的一部分。

今后,三观党总支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办国办3号文件为指引,进一步重视离退休工作,积极探索科学方法,努力做好三馆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以此同时,我们根据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特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学校尽快建立各二级党组织有效开展离退休工作的人员和经费保障机制,特别是财务管理政策的修订和改革要朝着有利于各单位老同志有获得感的方向去努力。

2、建议学校关注离退休职工中“空巢老人”居家养老的安全保障问题,尽快建立“精准帮扶”体制机制,可以采用家庭出资购买服务,学校非营利经营的方式,打造居家养老医疗保健和家政服务专业品牌队伍,为“空巢老人”或需要服务的所有居家养老的老同志提供贴心的上门服务。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