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后勤保障处是退休老同志温暖的家

  发表日期:2016年12月23日          【编辑录入:admin】


                       

后勤保障处是学校二级单位中管理服务人员最多的,退休干部职工也位列第一,到2016年底223人(其中本部171人、北京3人、原汉口分校49人),特别是2011年以来进入退休高峰,6年间共78名职工退休。

后勤保障处有着重视并切实做好退休老同志工作的好传统,从后勤退休的职工都有一种家的感觉。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 是他们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保障

班子成员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老同志这一块工作,每年都将它纳入到整体工作中予以考虑、安排、落实,这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组织保障。现任领导班子自20134月以来,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在认真履行后勤保障处自身职责,为全体老同志提供强有力服务保障的同时,努力做好关心、服务后勤退休老同志工作。

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是块宝”。在涉及老同志工作方面,他们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老同志的工作,要重视、要担当;老同志退休了,要关心、要尊重;老同志的能力,要发挥、要利用;老同志的诉求,要理解、要回应;老同志病了,要关心、要照顾;老同志走了,要尽责、要操持。

二、整体氛围营造 是做他们好离退休工作的基础

仅仅是班子重视还不够,全处各个单位、部门都要重视,都要有这种意识,这是他们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基础后勤保障处、各中心每年都召开当年退休的职工座谈会、茶话会。前些年还请他们聚餐,后来政策不允许了,有的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凑份子也要简单地聚一聚,让刚退出工作一线的老同志心里感到温暖。


 


 

 

退休职工座谈会、茶话会


三、工作方法接地气 是他们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法宝。

付诸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具体工作,有的时候哪怕有一点点关心、一两句问候,老同志也会十分感谢,让老同志感觉到子女般的依靠,这是他们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法宝。

1.后勤保障处在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召开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介绍后勤工作的情况、重大或重要事项,专门听取他们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如:他们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政风行风监督检查、履职尽责检查等活动中都有此项安排)。

2.在召开党委换届大会,一年一度的暑期工作研讨会、二级职代会等重要会议时,邀请老同志列席重要会议,请他们谏言献策,提出意见。

3.关心退休老同志的疾苦

老同志生病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处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的同志去看望和慰问;有的要帮助联系看病、住院,进行必要的照料;有的中心在春节期间,安排上门看望老同志,送去慰问品。


   


 

  后勤保障处党委书记(右二)慰问退休职工

老同志走了,他们规定:得到信息以后,要立即响应,必须至少有1名处级干部带队与离退休干部处的领导一起到家里吊唁逝者,慰问亲属,共同商量相关事项,参与相关事项的办理,从不推诿。今年,有段建生、朱德才、李景云、顿和生、罗桂芳等5位老同志不幸因病去世,他们都是这么做的。


 


 

 

                                                 蔡书记(左四)和老干处一起慰问去世人员家属

 

4.2014-2015年,为了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原汉口校区土地转换建设新校区。后勤保障处、离退休干部处作为学校汉口校区搬迁与过渡安置工作组的核心工作部门,承担并完成了汉口校区资产处置后的红房区住户搬迁安置工作,配合地方政府进行房改房住户搬迁过渡的相关工作。这项工作中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如何做好一大批离退休同志的工作。当时的情况很复杂,一是红房区住户搬迁安置的情况:在102个住户中,共有48户属离退休老人或与此有关,其中,无条件腾迁的19户、已去世离退休职工的配偶或子女需要安置的18户、需要安置的离退休职工住户11户。年龄最大的95岁。让他们离开生活一辈子的地方,困难可想而知。在工作中,他们树立信心、注重宣传引导、准确理解执行政策、用真情换真心,特别是针对老同志的实际困难,想方没法争取各方面的关心支持,解决老同志的问题。有的反映难租房,他们帮找房子;有的反映搬家费低,他们在政策许可的前提下,核实情况后争取适当多发一点;有的子女不支持,他们找到子女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有的要求在校本部周转过渡,他们尽力为其中的6户在校本部安排了合适的周转过渡房;有的反映过渡费发放不及时,他们马上调整工作流程,按时将过渡费发给大家;有的反映汉口校区公有土地处置后,社区的环境变差了,他们及时报告学校并聘请了专门物业公司打理社区服务。通过这些办法和实际行动,争取了老同志们的理解与支持,使整个工作比较顺利地完成。

四、发挥作用搭平台 是他们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手段。

老同志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工作经验、智慧才智,要发掘利用,实现他们的老有所用,让他们感觉到老了之后得到尊重,享受还能发挥作用的乐趣和满足。这是他们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关键。

1.他们积极争取兄弟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继续为后勤工作做贡献。

如:刘爱民同志退休以后仍坚持在秦皇岛实习基地工作,为维系大学南北在基地的友好合作关系、维护学校利益、服务教学实习等做出了贡献;返聘李祝萍同志从事住宅管理工作,住房管理“活字典”效用明显,为培养年轻干部、保证相关工作顺利进行发挥了很好作用;聘用李汉锡同志,在厘清学校地下自来水管网、加强节水改造、控制用水“滴、冒、跑、漏”等方面作用明显,2015年,实施他提出的一项改造方案,一年节水15万余吨;聘用张由芝同志继续从事研究生公寓管理,年年被考评为优秀,被研究生同学们敬称为“爱心妈妈”;其他的如严春生、葛汉利等同志返聘后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作用。

2.尊重所有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在餐饮保障、校园管理、环境保洁、旧房改造、房产管理、水电保障与维修、超市服务、个人或家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等各方面,只要有老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都虚心接受,认真对待,吸纳合理的意见建议,改进我们的工作;对有出入或暂时解决步了的问题,注意耐心解释,做好沟通工作,让老同志心气顺、放宽心。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