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暑期社会实践数理学院“星星之火红色追梦团”——走访地大红色老人

  发表日期:2016年07月11日          【编辑录入:admin】

    今天上午九点半,我们团队来到地大老干处,于老师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经采访我们了解到了地大红色退休老人、老革命家的现状,收集到了他们的宝贵资料。

   接着,老干处的彭老师为我们联系上了一位“地大红色老人”张振生老师,并安排我们下午三点半在东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进行访谈。

 

 

   

 

   下午三点半,我们来到了老年人活动中心205室,见到了张振老人。张奶奶十分热情,思维清晰,谈吐中透露着老一代革命家不俗的气质。张奶奶生于河北衡水武邑县,父亲是一名老革命家、教育家,从小深受父亲的影响,知道共产党是一个受人民喜爱与信赖的党。在她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参加了“土改”,因为活动表现勇敢,敢提意见做事踏实,经学校提拔被组织提前吸纳,秘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那年是1948年。在1951年,奶奶初中毕业,原本是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保定一中,但是她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学业,参加了抗美援朝。“初生牛犊不怕虎”张奶奶当时虽然年纪轻,但是勇敢而坚强,保护着战地的机要文件,安置前线的伤亡人员,为了国家的安定吃再多苦受再多累也不怕。

抗美援朝胜利后,张奶奶转业分派到了北京师范学校化学系工作,但当时因为学历不高常常遇到瓶颈。此时她的父亲跟着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再一路来到武汉,又分配到了荆州任沙市一中的校长与党委书记。所以张奶奶也来到了沙市一中继续学习。1960年,张奶奶考上了北京大学化学系。在北大就读的这四年,她学习刻苦认真,每天早早的就起床,麻利的吃个早餐之后就去化学实验室,帮助老师调试实验仪器,收获颇多。就张奶奶的话说就是“学习化学动手能力要强,要学以致用,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能力”。

毕业后,张奶奶又回到了北京师范学校,主讲分析化学,后来随从事地质工作的先生调到武汉地质学院从事教学,从事学校的化学教育工作。她带了77年第一届化学系,担任了班主任和支部书记,并从事化学实验教学。张奶奶在工作方面认真负责,开拓进取,“喜欢做苦差事”。建立了学校第一个无机化学开放性实验室,在湖北省获奖,湖北各大高校纷纷来我校参观学习。她十分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希望学生能够在实验中学到真本事,经她培养的学生现在都成了活跃在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张奶奶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对待学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因材施教,手把手教学,给生病的同学补课,给贫困的同学买新衣服,面对在考试中作弊的同学,老师总是为学生着想,弄清学生的难言之隐,从来不愿随便给学生处分。学生们十分爱戴张奶奶,毕业多年后仍十分怀念感激她。

奶奶如今也十分关心大学生的教育,她嘱咐我们:“上了大学,一只脚踏上成功之路,就看以后如何努力,如何走。要好好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们现在正值风华正茂,是金子般的年华,要卖力气,刻苦学习,向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踏实地迈进,不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张奶奶还对我们进行了方法指导,她说学习要多去图书馆,看参考书,把老师讲的弄明白,多与老师交流,要多去学习课堂以外的知识。大学前两年要打好基础,大三学习专业课,要珍惜大学时光,热爱我们的学校,为以后的终身发展奠基。

奶奶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时政退休不褪色,她反复叮嘱我们说:“一定要记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政治制度构成,道路是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政治制度是保证,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虽然我退休了,但要坚决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信念永存

最后张奶奶高兴地说:“青年人是希望,党和人民希望们健康成长,迅速成才!”还邀请我们课余可以跟她学习跳舞,说如果同学想学跳舞,愿意让她教,一定教会!我们开心地合了影,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纪念与回忆。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