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退休第六支部3月份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体会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28日          【编辑录入:】

六支部党员组织生活及主题党日活动总结报告

早在3月17日,老干处分党委就对3月份的党员组织生活及主题党日活动做了精密安排,以后不断下发学习资料。我们支部每次都及时将学习资料及学习要求转发给支部党员,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心得体会发到支部的微信群上,相互交流,形式不限。

学习期间,大家学习认真,交流踊跃。参与交流的有评论、诗歌、歌曲、感想等多种形式。陈安民老师的一首顺口溜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总结。“新管病毒大蔓延,支部抗疫是中坚。书记天天发文件,刘刘委员忙宣传。党员踊跃来募捐,践行“指示”当模范。吟诗作赋王树帆,杨校更是不得闲。宗廷作品很好看,肖峰文章有人赞。邬龙时时作评判,老李鹤陵发感言。个个都是好党员,好人好事说不完。团结一致勇往前,战胜疫情迎春天。”

我们已经向“地大离退休党建工作”转发了一些同志的文章,下面再转发一些,供交流参考。

(邬爱玲)岁月更迭,四季轮回。2020庚子年真是极不寻常,极为不凡。岁前突遭大疫,其传播速度,感染范围,防控难度,世界影响,都堪为建国以来之“最”。没有硝烟,却惊心动魄。党中央一声令下,人民战争重又打响。全党上下一条心,全国各地一盘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不惜一切代价,挽救每一个生命。中国风骨,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又生动而悲壮地彰显于世界。至暗江城奏凯歌,云横九派浮黄鹤。人类战胜重大疾病的武汉奇迹、中国奇迹,又将被载入史册。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今年满打满算还不到10个月,按时算就是300天,如何实现脱贫攻坚的收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十三五"目标的完成?党中央再次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令,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的如期实现。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完成此艰巨任务后,我国将有一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大事业!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下,中国必将再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评论:谎言止于智者

肖峰/文

近日,网上热传一个帖子《这次疫情使国家经济倒退五年不止》,其中说:“这次疫情国家每天经济损失390亿,预计倒退五年不止。”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退休的一名新闻学教授,我认为,这是一条耸人听闻的虚假报道,是别有用心之人抹黑中国,磨灭人民“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意志,散布悲观失望、无所作为、明哲保身的消极情绪和陈腐观念,对提倡和发扬“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的伟大战疫精神,完全背道而驰!其险恶用心是企图阻碍中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请大家明辩是非,千万不要轻信谣言哦!

首先,判断一条新闻的真假,要注意这条新闻的来源。如,这条消息是哪家媒体发布的?记者的姓名?这条消息是否具备了“新闻五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如果这些新闻要素都不具备,那么,这个帖子必然就是一条捏造事实、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夸大其词的谣言。因此,这个帖子是条假新闻。

其次,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记者报道事实的数据,必须准确无误,既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按照常识,这次疫情对国家经济造成了多大损失,具体数据应该由国家统计局经过科学统计后,交由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面向中外记者发布,或者是新华社经授权公开地向国内外发布这一权威信息呀!这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怎么会由“上海市委一位领导",“悄悄地"向“我”发布呢!而且,该帖子还借助缺乏媒介素养之人之手,在手机微信群里疯传!

可见,造谣者关心老人身体健康是假,借防疫病毒之名,以售其奸,胡说什么“现在政府放开商市那是经济营商需要,你们老人莫掺和”,企图达到阻碍中国社会进步和经济恢复后高速发展的目的,才是真哪!小人之举,做贼心虚,岂敢报出作者姓甚名谁?自取其辱!

谎言止于智者。昨天晚上,客居新西兰奥克兰城市的我,给在上海的一位老同学发微信问:“上海疫情怎么样了?你需要口罩吗?注意安全哈。"老同学给我回话说:“刚从外面回家,看到你给我发的微信。上海目前还可以。我从年前就一直宅家不出门,最近看好多人都出门了,感觉天气也不错,就出门办点事。不过,还是要注意防疫哦!你发的微信,写的诗歌、散文和评论,我都很认真看的噢,你真有才 疫情时期,请保护好自已和家人 口罩,只要你在上海疫情健康网上登记好,上海隔一段时间,小区居委会就会通知你去拿,每人5个还行,谢谢你!”请看,事实就是这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热爱祖国的中国人,在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健时期,到底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我就不用再多说了,大家看着办吧!你懂的!

2020.3.25于新西兰早上7.06

 

剑兰诗话:好想回到武汉

肖峰(剑兰)

好想回到武汉,

去吃一碗热干面。

户部巷的特色小吃,

大快朵颐赛神仙!

 

好想回到武汉,

去看看武大的樱花。

这是希望的向征,

托起灿烂的明天。

 

好想回到武汉,

登上巍巍的黄鹤楼。

九省通衢气势磅礴,

大江东去气象万千。

 

好想回到武汉,

去仰望高高的江汉关。

撩开晨曦的面纱,

钟声敲响我的心间。

 

好想回到武汉,

去看中国抗疫的大片。

陈道明饰演的钟南山,

在一起,我们共患难。

 

好想回到武汉,

与亲朋好友聊聊天。

暮鼓晨钟归元寺,

东湖杨柳水蓝蓝。

 

好想回到武汉,

爬上地大的南望山。

走进大教室的弘毅堂,

讲讲剑兰激情的诗篇。

 

好想回到武汉,

你是我精神的家园。

母亲啊,我回来了一一

敞开双臂拥抱喻家山!

 

创作感:写出你的真情实感

肖峰/文

3月6日早上,看到杨敬文兄发的照片《今天拍的武昌龚家铺进城大军》,八个车道,气势恢宏!武汉的血液流通了!联想汉口火车站内,一群身着白色防护服的战斗员,端着喷雾器进行消毒的大片,我便冲动地想写一首诗。写什么呢?坐在新西兰小木屋二楼门口,看到一架飞机在白云蓝天中飞行。我想,它是飞往中国的吧!蓦地,一首诗的题目《好想回到武汉》脱颖而出。对,就从武汉人都喜欢吃的热干面写起。

武汉,在作家方方的眼里,就是一个“熟悉”的人的面孔。在我的眼里,却是一个“英雄"的精神的象征。方方之所以能写出火红的武汉封城日记,是因为她身处封城的围城之中,感同身受百姓之伤之忧之疼,反映民生民情民意,也是自我心理郁闷忧疼的泻愤和疗伤的自我精神救赎。我的家乡在宜昌。小时候,我当过报童。中学放暑假时,在码头打起坡、做小工,挣钱到北京旅游。高中毕业下乡当知青,做过小学代课老师。1977年,我在宜昌柴油机𠂆机加车间干又脏又累的三班倒的工人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坐办公室,能上常白班,做个办墙报的厂宣传科干事就心满意足了。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还能够三次到武汉,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大学。更没有想到,人到中年竟然调到武汉,在中国地质大学当了教授,天天生活在仙景般的大学!喻家山,是华科大的象征,也是我三次在母校读书的情结。诗尾一句“拥抱喻家山",以表达我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表达我对武汉的敬佩之情。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给了我英雄般的气质和勇敢,给了我知识、能力和大展宏图的舞台,给了我荣誉、地位和做一个男人的尊严!我天生就是做新闻的,我的骨子里,就是武汉这座英雄城市不屈不挠、坚韧不拔、顽强抗疫的性格。所以,我在诗中说:“你是我精神的家园"。这是诗眼,这种心理感受,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是的,我爱武汉。

今天,是新西兰居家隔离四级警报的第一天,是实行封国后封城最严格的第一天。全国人口400多万,累计确诊205例,治愈22人。有17人被困在油轮上,呼吁总理派人去救他们。太平洋岛国确诊达82例。如果我现在武汉或者家乡宜昌,我写不出这首诗。写出自己独特的感受,你的诗就成功了一半。剧作家六六创作了中国抗疫电视剧《在一起》,陈道明饰演钟南山,我把这个细节写入诗中,以鼓励全球各地的华人发扬顽强不屈的武汉精神。敢拼就会赢。加油!

2020.3.26于新西兰

 

(王树帆)读了習近平同志在脱贫攻坚坐谈会上旳讲话,更深刻理解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大事业。七年耒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确保如期完成攻坚目标任务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说先后开过七次坐谈会,先调研后开会,今年不到10个月了,300天。真是抓石畄痕,只争朝夕。今年又是战胜新冠病毒大災之年,大災大胜,大庆大贺。

我们己經站到世界的中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全世界是一面红艳艳的胜利的伟大旗帜。

我们自信,我们骄傲,我们要努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老了,走不动了,但思想要新,情怀要深,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努力学习近平思想。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