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第九支部与结对班级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总结

  发表日期:2016年02月29日          【编辑录入:admin】

    2014年12月25下午2:00400026142班在资源学院第九党支部杨老师和王老师带领下,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

     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4A级景点。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感受革命历史情怀。杨老师和王老师分别为我们讲述了辛亥革命的大体背景,让同学们有了一个大体的清醒的认识。之后,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我们的博物馆之旅。我们参观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四个展厅,向人们展示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11年取得辛亥革命胜利前后的这段历史。分别展示了晚清中国和革命原始、中国同盟会和张之洞督鄂、武昌首义、创建共和。    

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一进入第一展厅所看到的条约墙,一个个满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丧权辱国的条约。那一个个硕大的文字在警示着人们勿忘国耻。第一展厅向人们展示了清朝末年的一段丧权辱国的屈辱历史,土地被割削,财产被瓜分,主权被掠夺,让人看了心中有一股愤慨。与此同时,满清政府中开明人士兴起的救国运动。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制夷;戊戌变法,百日维新;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但却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还有爱国人士与侵略者的顽强斗争,黄海激战,自立军起事,义和团运动,抵制美货的收回利权运动。这一切都让人热血澎湃。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唐才常和秦力山等人更是激励了后来人。同时,该展厅还向我们展示了孙中山先生为救中国所做的努力,与母亲赴美,开始了自己的革命事业:革命团体兴中会,中国同盟会。就这样,一股革命风暴即将过来临。

第二展厅,紧接着第一展厅讲述了孙中山先生创立的中国同盟会的发展状况。在此时,孙中山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口号。在革命派的带领下,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武装起义。最为惨烈的就是黄花岗起义,为后来的武昌起义一举成功准备了条件。还展示了张之洞督建川汉铁路的事迹,并创立了汉阳兵工厂。紧接着,就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路存与存,路亡与亡”,誓死保卫路权。

第三展厅,向我们讲述了武昌首义。一次花园山聚会,畅谈革命方略,在军界、学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展厅内的古树,老屋,青石板,茶馆,酒庄以及街上的革命军,将我们带回了那个伟大的日子。第一枪打响,迅速占领楚望台,控制中和门。之后,详细部署了攻打湖广总督署的战斗计划。接下来就看到了那个铁血十八星旗,代表山海关内的十八个行省。

接下来,第四展厅就是创建共和。展厅详细的为我们讲述了黎元洪都督,展出了一系列有关黎元洪的文物。还讲述了辛亥革命中最大的战役阳夏保卫战,刘家庙之战拉开了阳夏保卫战的序幕,赶走了残留的清兵。成立南京临时政府,推举孙中山先生为临时大总统,辛亥革命胜利了。接着,在一个非常宽大的墙壁上向我们展示了由宋教仁、林森、君武等人起草的《中华民国历时约法》。

走出第四展厅,我们此次的辛亥之旅就结束了。通过此次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知道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了解的更深刻,更透彻。那一个令人窒息的条约墙,那一个个丧权辱国的屈辱条约,那一次次的为救国的探索运动,那一场场反抗满清政府和帝国主义的武装起义,那一位位为了革命事业而献身的革命烈士,都在我们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革命先烈们为了挽救中国,在黑暗中奋斗,不畏强暴,敢于反抗。虽然受到多方的压迫,但却依然坚守自己心中的信念,勇敢前行,绝不退缩。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他们教会我们不要安于现状,要用历经炮火的身躯去赢得革命的胜利。孙中山先生说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所以,我们不能安逸与当前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要向革命先烈们学习,传承他们的精神,奉献自己的青春,践行自己的事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要坚信自己的信念,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断拼搏。让我们用自己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去描绘我们的绚丽青春。

                                 段振鹏(0261422014.12.25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