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专题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民法典草案 回应群众关切 护航美好生活

  发表日期:2020年05月26日          【编辑录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付筱菁 焦翊丹

  民法典草案的内容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民事活动,备受社会关注。5月24日下午,民法典草案开始进入全国两会审议讨论议程。代表委员们表示,编纂实施民法典,契合广大群众的期盼关切,必将成为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的坚实法律保障。

  “民法典编纂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民法典本身就是维护公民各项权利的一部百科全书。”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朝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邢吉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法典是一部闪耀人性光辉和推动社会活力的法典。”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妇联副主席、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民法典草案中单独列出“人格权编”,是对人格权的确立,在我国具有开创意义。与此同时,民法典草案明确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续期、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增加保理合同等内容,对提升经济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编纂实施民法典的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告诉记者,民法典草案从立法上保障一切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给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发展环境,有助于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群体干事创业积极性,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持。

  民法典草案总则编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这一规定也被称为“绿色原则”。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杨宝玲近年来带动群众发展苗圃、水稻、经济林等绿色农业,实现增收致富。“要用好‘绿色发展’这把金钥匙,让群众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杨宝玲代表认为,将绿色原则确立为民法基本原则,强调要保护生态环境,是适应新形势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现。

  “我最关注的问题是在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怎么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这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关。民法典草案人格权编对个人隐私权的保护相当完备,充分回应了现代信息社会的群众关切。”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建议,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同时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一系列配套司法解释,细化有关规则,实现民法典的普遍适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玉芙表示,民法典是时代价值的立法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在草案中都有具体体现;同时,它也是民族精神的立法表达,彰显了中国民法鲜明的民族性。杨玉芙委员还建议:“加强民法典的宣传贯彻,运用民法典全面、准确、系统地确认和保护民事权利,为规范民事权利义务关系提供基本准则,让良法深入人心,让规范自律成为习惯。”

  为更好地宣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落实,各职能部门及教育机构应当把民法典中与自身单位职权相关的内容纳入教育培训计划。邢吉华委员认为,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密切关注,本身就是一个普法的过程,是一个强化公民权利意识的过程。而公民的法律素养、权利意识的提高,对民法典的实施至关重要。“普法和用法不是一个人、一个机构的事,全社会都身处其中。普法教育应在不同层面、不同环节开展,将与普法对象相关的内容分别纳入不同的教育体系之中。”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