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专题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在武汉,习近平总书记向他们表示崇高敬意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10日          【编辑录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习近平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全省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习近平强调,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湖北和武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各个方面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及其家属、因公殉职人员家属、病亡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在这场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牺牲的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深切的哀悼。

“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24岁的甘如意是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的医生,她因牵挂村民们和一线的同事,说服父母,历经艰难险阻,从荆州市公安县农村骑行辗转4天3夜,将近300公里回武汉上班,一路经历困难危险最终平安到达。

  1月31日上午,甘如意戴上帽子和口罩从家里出发,目的地武汉。因交通阻隔,甘如意只好骑共享单车上路。一路上,能搭上车的时候就搭一段,骑累了就推着车走,体力恢复点再继续骑,中途靠借宿或旅馆休息。2月1日骑至荆州市,2月2日骑至潜江市。到达金口中心卫生院宿舍时,已是3日的夜晚。2月4日,甘如意开始正常上班,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和平常一样,为病患做检查、检测血液样本。

  “到达武汉时天空下着小雨,但是我们的内心火热。”27岁的邱少平,四川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在日记中这样写道。第一天到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邱少平用了35分钟才完成消毒和设备穿戴,“呼吸不畅,感觉头昏缺氧”。一天照顾完二三十个病人,他的后背全是汗水,额头尽是压痕。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护士,邱少平要承担起搬运40-45公斤医用氧气瓶的工作。“每次心里都催着自己快一点,能早一刻帮助病人解决呼吸困难的症状。”

  和许多一线医护人员一样,为了节省装备,邱少平在上班的几个小时坚持不喝水。“要珍惜我们的每一套装备。”工作起来口干舌燥,精疲力竭。但他说,“患者每次都说‘谢谢’,或者在操作完成后对我们点点头,这个简单的举动让我常常忘记了自己的疲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火线驰援,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吃饭怎么办?湖北省军区协调驻鄂部队和军事院校,紧急抽调130辆军用卡车、260余名官兵,组成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运输保障任务。这支临时抽组成立的运力支援队,将青海西宁捐赠给武汉的爱心高原白菜,从仓储点拉到武汉市民的“菜篮子”边;“方舱医院”急需大量病床,他们来送……哪里有运送需求,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2月15日,武汉大雪,气温骤降十几摄氏度。“雪太大了,车胎打滑。”一名驾驶员停下车报告。“办法总比困难多,市民生活供应不能断。”运力支援队政委黄维对驾驶员说。运力支援队决定,物资配送照常进行,他们重新设计配送路线,安装了车胎防滑链,顶着风雪将276吨生活物资及时运送到市内78个点位。

  “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

  “我是书记,护送患者让我来!”当得知社区居委会要派人送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去隔离点时,武汉市江岸区丹水池街道丹北社区党委书记吴柏春挺身而出。他这段时间要常接触患者,还要帮他们填表格、整理生活用品等,具有较高的感染风险。为保护其他党员干部,有28年党龄年近50岁的吴柏春每次都主动要求护送患者。

  1月27日凌晨3点,吴柏春在强烈的腰腹部疼痛中醒来。凌晨4点多,吴柏春来到医院,被诊断为肾结石。打了止痛针不久,吴柏春的腰腹痛得到缓解。早上7点,吴柏春离开了医院,又回到了办公室。“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在部队锻炼了十几年,是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如今,疫情暴发,正是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理应毫不犹豫站出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吴柏春说:“我这个党委书记做得好不好,下面的党员干部群众都在看着。我要做表率,带领大家一起干,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凌晨2点,结束了6小时夜班执勤的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辛安渡派出所民警张锦星走出方舱,脱下厚厚的防护服。这时她的头发已被汗水打湿,额头、鼻梁和脸颊上现出红红的压痕,眼睛被碘酒刺激有些红肿。尽管很疲惫,但她转身就跑去为患者购物,等到第二天执勤时带进去。

  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吃住全在派出所,刚过完22岁生日的张锦星,自武汉封城的那天起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在接到方舱医院投入使用的通知后,张锦星主动请战,进驻方舱核心区执勤。在她的请战书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我父亲就经常教育我,让我一定与人为善,要多帮助别人。我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打赢这场战役做出自己的贡献。”于是,她成了全武汉方舱医院中最年轻的执勤干警。

  3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位患者转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当晚舱内进行全面消毒,8日休舱,张锦星暂时结束了在方舱的执勤。“进方舱,可能是我这辈子都难忘的事情。”

  2月1号晚上,武汉青年辛野下载了骑手软件,注册、上传身份证、填写个人信息;再把电动车充上电,戴上棒球帽、套上外套,开始了他的外卖志愿者生涯。

  他会优先接一些看着就非常急需的订单,每个单子、简略文字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武汉家庭的生存现状:焦急搜寻婴儿奶粉的新手妈妈,无法出门买日常用品的隔离家庭,在医院等着消毒液、酒精的患者或家属……辛野尽自己所能,解决下单客人们的不同需求。

  因为对小区和路不熟,加上很多路线封闭,辛野在送货时经常走冤枉路。他迟到了好几次,但下单的顾客们从无怨言,反而叮嘱他路上小心,照顾好自己。

  他每天都是车没电了才回家,最远一次推车走了十几公里,到家已是半夜12点多。“一天没吃饭没喝水,我在想,今天跑了七八单,又减少了七八个家庭出门被感染的风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沈东方)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