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专题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习近平谈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发表日期:2019年04月08日          【编辑录入:】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会议强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今天,党建网微平台与大家一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里寻找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的指导思想与对策方案。

  

突出党性培养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性教育首先要学好党章

  党性教育首先要学好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专门发表一篇文章,讲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要引导各级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

  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

  ——2017年4月,习近平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实施扎实举措

  强化党员管理

  要强化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时指出

 

  在全党开展法规制度宣传教育

  要在全党开展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

  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一个都不能要。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理论教育、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2018年7月,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健全制度机制

  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

  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7年4月,习近平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支部生活形成惯例

  我们的支部生活,已形成了惯例。“三会一课”制度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我们党在武装斗争时期就强调支部建在连上,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就开始政治建军,强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于“三会一课”制度,我们支部是认真执行的,从中央、从我本人做起,以上率下,要认真地做好这个事情。

  ——2017年8月13日,习近平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时指出

 

  党支部要担负好职责

  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