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专题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评论】隆重的表彰 有力的宣示

  发表日期:2018年12月20日          【编辑录入:】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00名来自不同领域、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锋模范人物,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并被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颁奖过程中,有这样几个瞬间值得回味:现场宣读名单时,大礼堂电子屏幕上,同步播放每一名受表彰者的现场特写或照片特写;颁奖环节,受表彰的人员代表分四批走到主席台前,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同他们亲切握手,为他们佩戴奖章,颁发证书;颁奖环节完成后,主席台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站起转身致意,全场约3000名各界代表起立,以热烈的掌声向受表彰人员表示衷心祝贺与崇高敬意……

  一个个细节,无不传达着对改革者的致敬、对奋斗者的激励、对创造者的推崇、对先驱者的缅怀。这是隆重的表彰,也是有力的宣示,庄严、神圣而震撼人心。“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今天,我们审视改革开放40年,最具活力的,是人;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年,最该致敬的,也是人。

  100名“改革先锋”,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中,有不少人都被冠以“探索者”“创新者”的称号。比如,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王选、“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国企改革“邯钢经验”的创造者刘汉章、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韦焕能、三峡移民安置的实践探索者冉绍之……所谓探索,是能够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探索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他们中,还有很多“实践者”“践行者”。比如,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叶聪,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禹国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鲍新民……他们是千千万万改革者的缩影:或甘当城市发展的“脚手架”,以劳动搭建城市的天际线;或守护乡村,用汗水浇灌丰收的大地;或深耕文化沃土,用音乐、绘画、舞蹈,向世界讲述改革开放中的中国故事……他们的经历印证着: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这次表彰是第一次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国家级表彰。100位改革先锋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值得被以国家的名义铭记。不过,在鲜花和掌声中,我们也看到了岁月的无情:他们中有人已经离世,有人以轮椅代步,曾经的弄潮儿,在完成了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后,正在逐渐老去。他们,是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他们,也是接续奋斗的动力。令人欣喜的是,新一代已经勇敢地担当起新的使命——

  在小岗村,年轻的党委班子从18位大包干带头人手中接过了探索农村改革、带领村民致富的接力棒。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改革创新是小岗的基因和底色,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更有力地推进改革。”

  在中关村,新一代的创业者们从王选、柳传志等前辈的创业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创新。创业者姚树奇说:“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跟我一样,凑在一起,每天琢磨做点事情创造价值,这个地点就在中关村。我们都得了创新创业的‘病’。”

  ……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用“接力跑”来形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这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正因有这些站在不同时间节点和前进路段的改革者,有他们接力传递、矢志奉献,改革的星星之火才燃成燎原之势。这也正是改革开放一大成就——形成了最大的命运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

  表彰结束时,少先队员向受表彰者献上鲜花,高举右手,齐致队礼。这是献给历史的敬意,更是接续奋斗的誓言。改革开放的“接力棒”,正在交到新一代手中,“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跑好自己这一棒,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新时代的“改革先锋”。(特约评论员 郝思斯)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