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专题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离退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2009年04月08日          【编辑录入:admin】

    离退休党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校党委和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确定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原则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通过第一阶段理论学习、解放思想大讨论、实践参观等环节,使离退休党员进一步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较好地解决了“为什么还要学”的问题,为下一阶段做好为学校科学发展出谋划策、查找自身不足这两个环节奠定了理论思想基础。

    一、基本情况

  3月16日全校学习实践活动全面铺开,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离退休干部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研究制定了离退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研究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召开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委员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和学校相关精神,开展学习培训,征求意见,完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明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3月20日和3月24日,分别召开校本部和汉口校区离退休党员动员大会,全面启动离退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

  在第一阶段,分党委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活动的重点,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落实活动方案,精读学习篇目,开展多样化活动,切实从认识上、思想上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一是明确了学习方式、内容、要求。离退休党员的理论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党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二是各党支部集中学习组织认真,注重引导,基本做到了人员、内容、时间、效果的四落实。党支部一班人认真履行职责,克服困难先学一步,集中学习主题鲜明,灵活多样,具有针对性,确保了集中学习的效果,离退休17个党支部一次集中学习有近300名党员参加,按要求完成了集中学习的内容。三是较好地开展了“三个一”活动,三次活动参加党员1000多人次。4月16日,请武汉大学吴邦国教授作《金融危机与扩大内需》的专题报告,组织党员参观了武汉科技馆,离退休17个党支部开展了以“转变思想观念,推动科学发展”—我为学校建言献策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提合理化建议多条。四是重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舆论导向作用。分党委出简报多期,办宣传栏50栏,向学校报送各类信息多篇,较好地发挥了舆论宣传、营造氛围的作用。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离退休党员读完了二个读本,基本做到了“五个一”,即参加一次动员会,听一次专题辅导报告,参加一次专题讨论会、做一次专题发言,写一篇学习体会或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二、主要做法

    1、搞好思想发动,起好步、开好头。为把离退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起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审定了《离退休党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委郝翔书记挤出时间亲自为近200名党员做动员报告,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离退休党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和自觉性。在报告中,郝书记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科学发展观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到党的十七大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从我国基本国情、市场经济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现实需要等多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战略意义,报告内容丰富,事例生动,贴近党员的学习实际,党员普遍反映很好,起到了把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的要求。

    2、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离退休分党委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即由分党委副书记张相平和离退休干部处处长王汉鸣任组长,离退休干部处正处级调研员张淇和牛雅莉任副组长,分党委委员任成员。分党委对学习实践活动负领导责任,王汉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和宣传组,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

    3、精心组织,保障学习。根据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分党委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学习形式开展学习,集中学习以离退休各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对年高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对住外地的党员通过电话,书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告知学习实践活动情况,邮寄学习读本等相关材料,对视力不好的党员想办法帮助学习。离退休干部处组织工作人员上门送学习读本6套,邮寄学习读本21套,写信介绍学习情况14封,电话问候12个,尽可能让所有党员都能参加和了解学习实践活动。

    4、周密安排,积极参与。为使学习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按照方案提出的重点在于积极参与,为学校科学发展出谋划策的要求,分党委认真制定了《离退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基本日程安排》,明确了离退休党员各阶段各环节的活动内容;要求分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委员率先垂范,带头学;每位党员积极参加学习,读完两个读本,努力做到“五个一”。

  5、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为把宣传思想工作落实到实处,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分党委充分利用综合性宣传栏、黑板报、校报专栏、专题网站等平台和自办简报的方式,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分党委就学习实践活动期间的宣传工作做了安排,明确把宣传和研讨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介绍典型人物和经验,梳理建议意见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达到调动积极性和增强自觉性的目的。如在学习阶段在提高对“活动”的认识,端正态度,解决“为什么还要学”的问题上,分党委拟出了“如何理解这次“活动”与党的历次学习教育活动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我党取得的辉煌业绩与党永葆青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说这次“活动”是体现突出实践性,具有时代特征和中国气派”等三个思考题,让党员理解和思考,通过提问解读的方式回答“为什么还要学”的问题,效果十分显著。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