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专题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两学一做”是共产党员一辈子的事

  发表日期:2017年04月10日          【编辑录入:admin】

 一

  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

  开国大将黄克诚在《关于党风问题》一文中提到:抗战时期,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工作,“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同志都无条件地执行。

  为什么仅凭“嘀嗒、嘀嗒”,就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让全党行动如一人?这是因为,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有效的党内思想教育,使全党“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向党中央看齐,维护中央权威、贯彻中央指令。

  几十年后,8800多万共产党人迎着复兴的曙光,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开始了心灵深处一轮新的征程,每位参与者都经历了一场庄严的精神洗礼,交出了一份精神和意志的答卷。

  从古田会议的思想建党,到延安整风建立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基础,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求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一个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以经常性党内思想教育、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实现党内团结,统一全党全军意志,并把这个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即便只是简单的“嘀嗒、嘀嗒”声。

  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更需要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维护核心加油干,听从指挥向前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

  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员比作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细胞的健康、活力如何,直接关系到肌体的生长、运动、遗传甚至衰老和死亡。

  美国军事考察组结束延安之行后盛赞延安的新风,宋美龄听后不屑地说,那是共产党人还没有真正尝到权力的滋味儿。这不屑的质疑,如同一面镜子,警醒着走向全国执政的共产党人。

  不是没有前车之鉴。苏联十月革命后粮食危机中,掌握粮食调配权的人民委员却因吃不饱饭昏倒在会场,列宁不得不设立“疗养食堂”,强迫党员干部在那里“为人民吃饭”。到赫鲁晓夫时期,这些食堂已变成为近百万特权阶层专供各种稀缺产品的“小白桦”商店。最终,苏联“20万党员建国,200万党员卫国,2000万党员看着亡国”也就不足为怪了。

  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从革命党到执政党,条件变了,环境变了,每名党员都面临严峻考验。1949年的西柏坡,面对历史的转折,毛泽东清醒地对全党提出“赶考”的课题。2013年,同样在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用初心在永不停歇的“赶考”路上书写的崭新答卷。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

  三

  “党小组长:(我)交上3月党费,125元,请收!这个时期我的主要活动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一步学习领会了党的方针政策,其中有不少新观点新思想……”

  这是94岁的开国将军华楠,离世前3天在病榻上亲笔写给党组织的最后心声。这位有着78年党龄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亲笔向党组织书写思想汇报,从未间断。

  “两学一做”,是“一阵子”还是“一辈子”?很多党员用一生的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云南保山地委原书记杨善洲退休后22年义务植树造林,湘潭大学原纪委书记曾子其退休19年坚持做学生思想工作,大山深处邮递员王顺友驮着邮包一走就是25年……

  毛泽东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如此,学一两次不难,做一阵子也不难,难的是学习一辈子、践行一辈子,将各项高标准、严要求融入自己的一生。

  合格党员不是自发形成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几次学习教育就能促发生成的,而是在经常性政治教育、严肃性政治生活中反复锻炼得来的,是一个永不停止、永不间断的本质改造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就能“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再次向全党发出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明确信号,必须持之以恒、驰而不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才能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四

  对于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来说,如果每名党员都能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都能经常对照党章党规规范自身行为,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必将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生动体现,是我们推进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讲话,要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新实践。

  党内法规有着典型的警示作用,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是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基础。学好党章党规,学好党史军史,有利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党员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走套路、走过场是行不通的。“温故而知新”,在对应知应会做内容巩固学习时,也要始终跟进学习新的内容。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学”字上拓展,必须着力重点,突出学系列讲话、学《准则》《条例》,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

  

  内化于心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外化于行。做合格党员,是每个党员对自己的最低要求,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唯一标准就是看我们是否每一位党员都合格。

  ——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政治合格。

  ——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执行纪律合格。

  ——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品德合格。

  ——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确保发挥作用合格。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做”上深化,围绕“四个合格”细照笃行,进一步立起“四讲四有”的标准。

  为学需刚与恒,不刚则隋隳,不恒则退。“两学一做”贵在经常、贵在持久、贵在落实,需要一生一世学、一生一世做,以锻造每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96876部队)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