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政策法规 >> 各类处室材料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2013年离退休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13年03月11日          【编辑录入:admin】

2013年离退休工作思路是: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全面落实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协调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提高工作队伍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本领,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为服务学校教育事业,构建和谐校园做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1、抓好离退休老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上级和学校统一部署,采取组织生活会、专题报告会、党委中心组、校情通报、橱窗网站等形式,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向深入,切实把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离退休老同志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上来。

2、抓好“结对领航,让党旗更光辉”结对子活动。在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引领下,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与大学生班级或党支部结对领航,发挥老党员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座谈、辅导、做报告、讲故事、参加学生活动等方式,深化拓展离退休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

3、抓好党支部立项工作。组织指导离退休各党支部开展支部立项活动,结合实际总结交流经验。

4、抓好党支部联系群众工作。依托老年活动中心学习阵地功能,通过开展活动、走访问暖、电话慰问、关心照顾等方法,把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生活上解困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增强群众工作的实效。

二、认真贯彻老龄工作方针,进一步做好信息调研、意见收集和情况反映工作

5、畅通离退休工作信息渠道。巩固“两访两创”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不定期编印离退休工作信息,加大离退休工作的宣传力度,以深入老同志和畅通工作信息促进工作落实。

6、加强老同志信访工作服务质量。理清信访承办程序,完善表格设计,做好信息记载,着力健全老同志信访信息档案,推动老同志信访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处理和解决,化解矛盾,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7、探索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养老服务的途径。结合实际,认真调研养老服务需求,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形成合力改善困难老同志日常生活。

8、开展医疗咨询工作。联系校医院召开医疗工作座谈会,学习宣传公费医疗政策,听取老同志意见,研究解决离退休医疗工作中的问题。

三、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风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文体娱乐活动

9、贴近实际开展老同志文体娱乐活动。修订完善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兴趣班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学习兴趣班教学秩序,着力办好计算机、健身运动、艺术、音乐、舞蹈等学习兴趣班。在现有师资渠道的基础上,邀请热心服务、尊敬老人、有知识、有特长的大学生为学习兴趣班上课、指导,充实学习兴趣班师资力量。

10、安全稳妥地组织老同志年度专项活动。举行春秋运动会,组织春秋游览,开展迎重阳节等活动,推进全民健身,促进身心健康,巩固群众性老年文体活动基础。拟春游4月中旬进行,春季运动会5月中旬举办,秋游和重阳节活动10月中下旬组织,秋季运动会11月中旬进行,离退休老同志文艺演出年终举行。

11、以良好精神面貌参加校内外演出、比赛、展示活动。组织相关团队参加省高校老协和洪山区老体协组织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开展与院校、邻近单位老同志活动联谊;组织多团队联合开展喜闻乐见、自娱自乐的活动。

四、以人为本,认真负责、带着感情扎实做好服务于老同志工作

12、坚持完善日常服务工作。继续做好老同志慰问、医院探视、异地探望、证件办理、丧事料理、保健宣传、安全教育、温馨提示、热点关注、情况反馈、信访接待等工作,以人为本推进各项服务工作的落实。重新制作爱心联系卡和编印离退休工作指南,提高工作的服务水平。

13、继续承载居家养老服务的传统做法。增强责任,加深感情,巩固工作队伍分校区分片助老工作责任制;完善二期住宅楼老同志住址情况和各门栋关照人员信息库,选好门栋关照骨干,健全“老帮老、老助老”工作网络;继续采取“助老服务供需见面会”助推大学生入户关爱老人,重点为离休干部、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人文关怀。

五、秉持创造良好学习活动条件的宗旨,加强老年活动中心服务管理工作

14、抓好制度落实,提高老年活动中心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15、抓好文体器材、生活设施的管理和场所卫生清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岗位履职质量,为老同志提供更优质的学习活动环境。添置部分工作和文体器材,修复北楼屋面渗漏,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升级院内绿化、硬化场坪,美化活动中心环境。同时结合实际,争取支持,对汉口校区老年活动中心破损路面和部分门窗进行维修。

六、夯实做好关工委工作基础,完成好组织服务、配合协调、信息宣传任务

16、提出工作安排,召开工作会议,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启好步、开好局打基础。

17、维护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编修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明手册,全面及时上报工作信息,为稳定和扩大关工委工作队伍发挥作用。

18、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离退休特邀组织员、教学督导员、学生心理咨询员、科普辅导员、校史宣讲员等人员选配,关心他们的生活,持续健康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七、凝聚力量谋划工作,做好湖北省高校老年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务工作

19、协助省高校老协做好换届会务工作,重点做好场地准备、相关接待等工作。

八、加强学习研讨,开展实践活动,提高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20、加强学习研讨。组织工作队伍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充分利用老干战线平台交流先进经验,学习先进做法,提高服务本领,完成好省高校老干部工作研究会课题任务。

21、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上级和学校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本部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活动开展,落实学校关于转变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完善本部门联系老同志制度,着力解决老同志反映的突出问题。引导工作队伍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能力。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