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政策法规 >> 各类处室材料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2011年离退休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11年02月22日          【编辑录入:admin】

2011年离退休工作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线,按照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的要求,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落实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推进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有效开展,提高工作队伍综合素质,统筹协调、锐意进取,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忆党史、讲传统、颂党恩、送温暖、看发展”活动,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

紧扣建党90周年的主题,用文化艺术等载体形式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展现离退休老同志与时俱进、豪情满怀、支持发展的良好精神状态。

1、召开离退休党员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

2、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的“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

3、举办离退休老同志书画摄影手工艺展览。

4、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春、秋游览,看发展感受改革开放成果。

5、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同志活动。

6、配合学校的活动。

二、联系实际、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化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离退休党支部和“学习活动好、教育后代好、发挥作用好、保持本色好”离退休党员为争创标准,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推进“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及班级结对工程”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通过座谈、辅导、参加学生活动等方式,指导学生党支部和学生科学研究工作,提高学生政治思想素质,同时,用身边的“感动地大好党员”的典型事迹,激励大学生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2、抓好党支部建设活动立项工作。组织指导离退休各党支部开展支部建设活动立项,结合实际总结交流经验。

3、加强党支部联系群众工作。以党支部和党员为主要依托,通过走访沟通、常规活动、集中活动、为老同志办实事的方式,增强群众工作的活力和实效。

4、坚持落实各项学习制度。针对老同志的特点,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报告、每月一次党支部生活会、校情通报、老干部阅文、板报墙报宣传为主要学习形式,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及学校党委安排的学习内容,按照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离退休老同志头脑、建设学习型离退休党组织,使老同志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

三、积极研究相关政策措施,调研、反映相关信息,着力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待遇

1、配合组织、人事、财务、后勤、医院等部门、单位落实好现有的已经执行的工作政策。离退休费、活动费、福利费、降温费、取暖费、节日慰问费等费用按政策规定发放,老同志医疗基金及时计算、审核进入账户,保健讲座定期组织,保健知识常年宣传,与校医院共同编辑《“四季”老同志常见病预防知识》手册。

2、推进建立困难离退休老同志帮扶机制。针对离退休群体出现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等问题,与相关部门和单位探索建立困难离退休老同志帮扶基金机制。

3、学习、研究政策,提出建议方案,推动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党和国家出台的离退休方针政策。

4、继续与相关部门研究探索离退休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机制。既要充分认识离退休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党和国家老干部政策规定的实施要求,又要积极宣传离退休老同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内容的多样性。

四、把握活动规律、贴近活动需求,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老年文体活动,促进校园和谐建设。

1、精心组织老同志年度专项活动,突出快乐、健康、向上的活动氛围和安全稳定的组织要求。拟计划春运会5月中旬进行,迎重阳徒步走9月底进行,秋季运动会11月中旬进行,继续组织举办年终专场文艺演出,其它相关活动视情组织。

2、精心组织以老年团队为活动方式的文体娱乐、学习教育活动,丰富活动内涵和提升活动质量,促进群众性老年文体活动的普及,鼓励更多的老同志参加活动中心的活动,使更多的人受益。开展和倡导团队间的“大家唱、大家跳、大家乐”活动,继续办好老同志喜闻乐见的学习兴趣班,在条件允许、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支持和鼓励各老年团队与院校、邻近单位开展联谊活动。

3、结合实际和相关规定,组织相关团队开展校内外活动,打造团队精神,展示老同志时代风采。拟计划参加学校、省高校老协和洪山区老体协组织的演出、比赛、展示、展览等活动。

五、改善场所条件,完善服务领域,“以人为本”推进服务,提高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水平

1、做好老同志信访工作。热情接待老同志来访,认真承办老同志来信,对老同志的诉求及时向学校反映与相关部门沟通,及时处理和解决老同志信访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2、巩固离退休信息工作。深入老同志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会议听取意见、研究涉老工作,不定期编印离退休工作信息,完善离退休老同志信息数据库,加强网站建设和信息更新,编印住京离退休工作指南,努力畅通老同志信息渠道和拓展涉老服务领域,为学校更好关心、照顾老同志提供信息支持。

3、进一步改善老年活动中心条件,发挥老年活动中心学习活动的阵地作用。争取学校专项经费支持,改善汉口校区老年活动中心条件,更换校部北楼窗帘,完善老年活动中心各项制度,抓好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努力提高老年活动中心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各活动场所地面卫生整洁,生活设施、文体器材状态良好。

4、结合校区实际努力做好老同志“居家养老”工作,重点为离休干部和独居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一是发挥工作人员一线服务的作用,坚持手机24小时开机,分片轮流校区值班,积极应对老同志的服务需求。二是继续发挥“老帮老、老助老”工作网络的作用,为老同志提供服务和帮助。三是采取助老服务供需见面会、培训等措施推进大学生入户助老,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清洁卫生、家庭照料、精神慰藉、住院借款、送支票等服务内容。

5、探索做好离退休妇女工作的途径,维护好离退休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本年度要按照学校妇委会的相关要求努力做好各项离退休妇女工作。

6、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和指导。利用橱窗宣传、会议强调、温馨提示、相互提醒、工作要求等方式方法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工作和离退休老同志“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能力,营造“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

六、以“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为主题,组织引导老同志在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发挥作用,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1、按照地大党字[2009]1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开展工作。重点做好老党员组织员、教学督导员、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大学生和研究生心理咨询员、革命传统宣讲员、科普知识辅导员等工作,保持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色。

2、以“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及班级结对工程”活动为依托,发挥老党员的政治、经验、时空优势,提高学生党支部工作水平和指导学生科学研究的能力,帮助教育学生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3、利用板报、墙报、校报、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离退休老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作用。

4、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编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手册,继续完善关工委工作档案,及时总结先进做法和经验,准确全面及时上报工作信息。

七、建设学习型离退休干部处,丰富工作队伍实践经验,促进提高离退休工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的能力。

以“创先争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乐于奉献、亲情服务”为主题统领工作队伍的思想行动,深入学习、强化实践,全力推进学习型离退休干部处建设。

一是按校党委要求,搞好“五好”领导班子建设。二是依托处党支部开展创建“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活动,促进处党支部“五个基本”和“七个体系”的落实,争创“五个好”先进党支部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三是组织工作队伍参加各级组织的离退休工作培训班和学习考察,学习新经验、新知识、新方法。四是开展离退休工作方法研究和校际工作交流,完成好省高校老干部工作研究会课题任务,努力创新理论与实践。五是不定期组织工作队伍同老同志“同学习、同娱乐“活动,增进与老同志的友谊和感情。六是认真做好岗位聘用、内设机构设置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激励工作队伍活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开展活动,使工作队伍拓宽视野,丰富储备,形成做好离退休工作的科学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