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政策法规 >> 各类处室材料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2010年上半年离退休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2010年09月14日          【编辑录入:admin】

2010年上半年,离退休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老年人协会的协助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支持参与下,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分类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离退休工作。新学年开学后,为贯彻落实学校年度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任务,尽快启动、全面部署离退休工作,我们先后召开了离退休工作联席会、离退休党建工作会、活动团队骨干会、门栋关照骨干会,学习传达学校2010年工作要点和郝书记、张校长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2010年离退休工作要点。通过分类召开会议,层层学习宣传,较好地把握了学校工作的大局和中心任务,实现了离退休工作的良好开局。

2.巩固和完善离退休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按照学校党委和组织部的安排,依据党章的规定,顺利地组织了1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换届工作。通过换届,把守信念、讲奉献、能力强、威信高的老党员选举出来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配齐配全党支部班子,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换届结果表明,一批老党员自觉服从党的工作需要,继续为离退休党建工作贡献力量,一些新当选的支部成员自愿为老同志服务,表现出很强的党性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二是很好地坚持了每月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定期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老同志专题辅导报告制度。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两会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中纪委、省纪委、教育部有关反腐倡廉的文件和领导讲话。请马列主义学院的老师作了《我国房产新政探析》的辅导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形势、任务及矛盾,全面阐述了实施房产新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集中过组织生活,组织专题辅导报告,学习相关文件,帮助老党员、老同志了解新形势、学习新政策,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是加强了学习资料的收集、编辑和规范工作。每次学习,紧扣学校学习教育的主题和老党员,老同志的学习要求,收集资料、编辑成册、形成系列,再发到各党支部和到学人员手中,提高党委和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的质量,为老党员、老同志继续学习、反复学习准备了学习资料。

四是认真地总结了20092010年年度党支部建设立项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较顺利地启动了新一轮党支部建设立项活动。退休第一党支部和第九党支部被学校党委评为20092010年年度党支部建设立项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退休第九党支部与大学生党支部开展的“结对工程”立项,在学校党建工作创新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两个党支部立项活动先进事迹赢得了全校师生的赞扬。

五是组织老党员、老同志向西南旱区和玉树地震灾区捐款。400多名老党员、老同志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涌跃向灾区捐款,共捐66000多元,其中离休干部捐9700元。老同志们慷慨解囊,涌跃捐献的行动,再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奉献精神。

3.开展老同志校内生活补贴的调研沟通,主动当好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参谋和助手。遵照学校主管和分管领导的指示,采取专访,利用开会,打电话的方式,了解6所部属高校老同志校内生活补贴标准以及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形成文字报告和信息表格后,向校领导和组织部、人事处反映、建议,得到了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经过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落实了离休干部84元工资性补贴,落实了6名离休干部在武汉定点医院应享受的医疗单项待遇,掌握了6所部属高校老同志校内生活补贴情况,明确了我校在7所部属高校老同志校内生活补贴的水平和排位,为学校决策提供了较有力的依据和参考。

4.有序开展年度专项和文体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依托老年活动中心,有序组织老同志各层面的活动。一是常规活动力求场所卫生整洁,器材设备保障到位,活动气氛文明和谐。二是年度专项活动始终突出快乐、健康、向上的活动氛围,安全、稳定的组织要求。春季运动会努力搭建交流沟通、增进友谊、欢快热闹的活动舞台,我们围绕老年活动中心,融合选择春秋两季运动会的项目,组织老同志既开展室内活动,又开展室外活动,通过就近开展活动,充实活动项目,拓宽活动形式,增强春季运动会的吸引力和参与率,共有510多名老同志到场参加。春季游览也是我们年度老同志热心参加的一项活动。由于组织难度大,安全要求高。出发前,我们对景点、旅行社、交通做了认真考察,从吃、住、行、门票、交通进行全面把握,将行程要求形成文字,打印好发给老同志;对旅行社应注意的事项提出严格要求,对身体不适应长途旅行的老同志进行了耐心说服和把关;专门召开会议明确分工、明确责任,要求工作人员在服务的主动性、灵活性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做到腿勤、手快、眼活、脑灵。整个行程,我们较好地贯彻了安全服务的措施,使春季游览成功进行,保障了参游老同志的安全。在年度专项活动的组织中,陈云清同志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学习兴趣班参与人数明显增多,服务管理水平有了新的举措。上半年,我们共举办学习兴趣班12个,有224人次参加学习。其中舞蹈培训班有46位老同志参加,共上28次课,56课时。在刘素芳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完成了形体、舞蹈基础知识的训练,学习了形体舞、手位训练舞、民族舞、古典舞、东北手绢舞、扇子舞等6种舞蹈,受到老同志的喜爱和好评,创下了单个学习兴趣班参与人数最多的班次。四是校内外比赛、演出结合实际,按计划组织实施。老同志们通过融于社会、展现自我,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五是联谊活动充分体现了交流、沟通的宗旨,拓展了自主组织活动的渠道。

5.全心全意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激发离退休工作的活力。一是老年活动中心由规范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有明显进步,形成了人岗定位,互相协调,全力保障的局面。主要体现在门卫坚守岗位,夜间值班认真负责,地面卫生保持整洁,器材设备状态良好,生活设施天天检查,注意关水、关灯、关门、关电。老年活动中心服务管理环环相扣,为老同志创造了良好的活动环境。在活动中心的窗口作用方面,张惠亮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张运富等发挥了积极工作的作用。二是老同志来信来访问题解决力度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共承办老同志来信来访34件,都做到了按程序认真阅办,件件反馈。通过与相关部门、单位协调沟通,通过离退休工作部门的自身力量,协调解决了19件老同志的问题,一些难以解决的技术职称、级别待遇等问题,都向老同志做了解释和说明。三是关心和服务老同志工作坚持经常。上半年探视病号170人次,处理丧事11人次,办理和年审老年优待证340人次,组织体检发健康手册556人次,为离休干部和特殊困难的退休职工借款55万多元,为离休干部和住外地退休人员报销医疗费140多万元,电话通知涉老服务信息400余人次,学校各类福利、专项奖励、医疗基金及时审核、发放和进入职工工资。在为老同志提供生活性服务和承办相关部门涉老服务方面,纪超发挥了积极作用,胡树林、陈立佩等做了大量工作。

6.争取专项支持,改善老年活动中心条件。年初,我们根据离退休工作的需要,向学校申请专项经费三项,共批复专项费用9.3万元,重点用于改善汉口校区老年活动中心的条件和办公条件。购置15台电脑、5台打印机、六套电脑桌椅、三套办公桌椅,建成了汉口校区电子阅览室,支持音像编辑组的活动,改善了包括汉口校区工作人员和关工委专职人员的办公条件。

7.制定方案、排查风险,做好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工作。我们按照学校纪委的要求,制定了离退休干部处反腐倡廉工作方案,通过排查风险点,界定风险级别,明确责任人,建立和完善相应措施,构筑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我们还要把这项工作继续深入下去。

8.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平稳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关工委增配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常务工作,保障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正常运作。二是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相关单位、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和重点。三是向教育部关工委汇报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受到了部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四是向教育部报送了3篇工作信息,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期刊上刊载;出了2期工作简报,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五是组织2次人生大讲堂讲座,800多名大学生受到教育。

9.成功承办武汉地区高校老干部工作者联谊活动,受到省教育厅和老干部战线同行的高度认可。联谊活动精心准备,先后召开3次协调会研究活动方案,制定相关活动规则,从场地、设备、舞台背景等方面全力保障,活动至始至终突出了“我为夕阳添光彩的主题,243名同行参加了联谊活动,为历届之最。

10.协助老协换届,共同推进老龄工作。我们紧密配合六届老协搞好换届工作,研商了换届工作的相关原则,协助召开换届工作布置会和七届老协代表大会,深入老同志家中征求意见,协调相关事宜,为老协换届工作作出了努力。

11.内强素质,增长本领做工作。一是加强了实践工作能力的锻炼。二是拓展了业务培训渠道。三是开展了同老同志同学习、同娱乐的活动。四是完善了离退休人员信息薄和门栋关照组信息薄。五是加强了离退休工作的宣传力度。出了一期离退休工作信息,在网站、校报、高校老年通信、教育部老龄工作简讯宣传离退休工作67篇。

存在问题:

1.联系和深入老同志工作还不够,需要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加强。

2.北京、汉口两地工作人员新老交替不够和谐和协调,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做好相关工作。

3.工作人员理论学习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抓紧落实好各类学习工作。

4.工作人员办公场所拥挤问题仍没有解决,需要继续呼吁。

努力方向:

1.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充分激发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

2.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加强工作信息的调研和畅通,推进老同志生活待遇正常增长机制的完善。

3.突出理论武装工作,深化服务管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离退休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工作的大局。

4.围绕反腐倡廉,加强廉政工作制度的细化水平,全力做好廉政风险预警和防范管理工作。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