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校政策文件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发表日期:2009年04月10日          【编辑录入:admin】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委员会文件

地大党字〔200919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各分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工会、团委: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协助有关部门针对青少年思想政治状况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实实在在的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教育部200811月召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重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健康的成长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产主义的宏伟目标,都要我们高度重视、始终不渝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

  老同志是关心下一代的重要力量,他们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四大优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老同志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不移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和顽强的奋斗精神,对青少年有着极大的引导力;老同志德高望重、深受青少年的尊崇,对青少年有特殊的吸引力;老同志阅历深厚、经验丰富,对青少年有较大的感染力;老同志可供支配的时间多、空间大,在实践中还可以从朝气蓬勃的青少年身上吸取活力,双向交流,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关工委的性质、工作方针和任务

  1.关工委的性质。我校关工委是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在职人员为主体,相关单位搭建平台,离退休干部处统筹协调,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实施关心教育下一代活动的专门工作机构。

  2.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在党委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

  3.关工委的主要任务。针对青少年的实际,坚持以德育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民族精神、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同时,广泛发动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学生党建、教学督导、学风督导等工作,突出发挥老同志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和教育作用,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坚持以德育为主线,开展多种教育活动

  关工委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继续聘请老同志担任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针对大学生思想状况的新情况、新特点,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历史事件等,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指导政治理论学习。聘请老党员担任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小组的理论学习辅导员。指导学生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等,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3.指导大学生党建工作。继续聘请老党员担任组织员,积极配合组织部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对发展对象进行党章、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理论等教育,使其坚定对党的信念、端正入党动机,严把入党程序关,切实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以离退休党支部与大学生党支部结对方式,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

  4.推进学风建设。继续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担任教学督导员和考风考纪监督员,协助相关部门和学院,通过课堂听课、参加毕业论文答辩会、进行考试巡查等方式,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和督导,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教风学风建设建言献策。还可根据需要适当承担研究生论文的评审工作和本科生论文指导工作,充分发挥老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5.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继续聘请有丰富心理调适知识的老教师担任学生心理咨询员,通过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咨询,排解学生心理障碍,进行心理调适,开展危机干预,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化解不稳定因素,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更好的发展。

  6.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支持和鼓励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互相结对,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同时通过教学督导员的工作,了解和指出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

  7.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组织有能力、身体好、热心参与的老同志,指导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文化娱乐、社会实践、兴趣小组等活动,鼓励大学生与老同志共同组织摄影展、书法绘画展、歌咏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传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精神,培养青少年尊老、敬老的品德。

  8.开设人生大讲堂。聘请阅历丰富、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的老教师,围绕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什么上大学,怎样学习,怎样将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和人民相统一等重大人生课题,定期为大学生,特别是新生开设人生大讲堂讲座。

  四、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学校和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和建设。

  1.加强领导、纳入计划。学校党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予以重视。党委安排一到两位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指导和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二级单位积极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

  2.健全组织、充实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建设,充分发挥各二级单位的作用,各二级党组织应成立关工委分会,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扩大参与面,壮大志愿者队伍。要确保关工委机构的健全和队伍的相对稳定,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发挥关工委分会的职能,做好人员的配备工作,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以保证各项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3.改善条件、做好服务。各单位要为关心下一代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办公条件等,将所需要经费列入预算。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保护他们的积极性,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学习机会和学习材料,传达有关文件,通报有关情况,参加会议,使他们跟上时代的发展。对经学校同意,聘请在固定岗位上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要给予相应的补贴,对做出突出成绩的老同志,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4.完善制度、建章立档。学校每年召开两次关工委会议。各二级单位关工委分会要认真做好工作计划和总结汇报,并将当年工作计划和年终总结以书面形式报学校关工委办公室备案。各单位年末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相关成果、资料、数据、图片等交关工委办公室统一存档。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