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习近平:全党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

  发表日期:2018年04月28日          【编辑录入:】

  定力,原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坚强意志、执着信念和道德操守。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时代发展和新的实践,从政治、经济、文化、改革、法治等多个方面,赋予定力新的内涵,形成了关于政治定力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政治方面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对前人的责任,对后人的责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关于经济方面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刚刚起步,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需要广泛探索。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深入研究管用的措施和办法。

  ——2015年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全党必须抓紧抓好的重大任务。要充满信心、保持定力,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和问题,努力开创发展新境界。

  ——2016年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强调

 

  关于文化方面

  在中外文化沟通交流中,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潜移默化,滴水穿石。只要我们加强交流,持之以恒,偏见和误解就会消于无形。

  ——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同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座谈时指出

  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我说过,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于深化改革方面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加强思想引导,注重研究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2015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强调

  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大胆开展工作,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明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关于依法治国方面

  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法不阿贵,绳不挠曲。”这就是法治精神的真谛。如果不信仰法治,没有坚守法治的定力,面对权势、金钱、人情、关系,是抵不住诱惑、抗不住干扰的。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关于生态文明方面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成绩无与伦比,但问题也高度集中。解决环境问题要迈出更大步伐,也要有耐心定力。

  ——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考察北京市供热企业时指出

  发展新技术、发展绿色能源,是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的必要措施。我们要加大投入,有定力、有耐心地把面临的问题解决好。

  ——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考察北京市供热企业时指出

 

  关于军队建设方面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势头很好,但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迎难而上,扎扎实实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要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当口,我们要有定力、有担当、有韧劲,继续蹄疾步稳向前走。

  ——2016年7月2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保持定力、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2017年5月24日,习近平在视察海军机关时强调

 

  关于外交方面

  有关各方应该保持充分耐心和定力,积极开展对话接触,相互释放善意,照顾各方关切,积极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实现持久和平安全的进程。

  ——2014年7月4日,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演讲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复苏缓慢乏力,金砖国家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总体保持稳定,但也波澜频起。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要看到金砖国家的体量和潜力,看到金砖国家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机活力。只要我们固本强基,解决好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加强团结,深化彼此信任和合作,就一定能够迎来金砖合作新局面。

  ——2016年9月4日,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指出

 

  关于党的建设方面

  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

  (参考2015年10月8日《学习时报》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作者:李智勇)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