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教育部老干局调研组赴武汉调研鄂湘直属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

  发表日期:2018年04月27日          【编辑录入:】

   4月24日至25日,根据教育部老干局调研工作安排,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和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生活管理处有关同志赴武汉,调研湖北、湖南9所直属高校的离退休工作。

  4月24日下午,调研组一下火车就赶赴武汉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进行实地调研。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和离退休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学校老年大学校长、原离退休处处长张诗荣详细介绍了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教学组织、队伍建设、管理规范等情况。老同志们现场展示了学习和活动成果,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自己在新时代享受到的美好生活表示十分满意。

  4月25日上午,调研组在武汉大学行政楼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鄂湘9所直属高校离退休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党建工作的负责同志共20多人参加。

  赵雪梅代表武汉大学对调研组和兄弟高校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学校整体工作情况,重点阐述了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总体思路及主要做法,表示今后要和兄弟高校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把新时代离退休工作越做越好。

  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彭若男,华中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姜燕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干部处党委书记陈文武,武汉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处长蒋庆华,华中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纪红,华中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龙健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离退休工作副部长陈友红,中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副书记张思纯,湖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副书记曾翠萍分别发言,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中办发3号文件精神、加强老同志党建工作、推进正能量活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武汉大学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国办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老年大学建设卓有成效,极大地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华中科技大学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离退休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齐抓共管、二级单位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机制和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坚持精准服务理念,根据老同志不同年龄层的需求开设各类兴趣班,依托大学生志愿队伍开展入户助老,探索构建多个平台服务老同志。武汉理工大学建立了老年生活服务中心和“霜叶红”帮扶基金,组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困难老同志提供“助餐、助购、助洁、助急”服务。华中师范大学积极探索老有所为新途径,充分发挥老教授协会、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作用,开展文化下乡、专家进校园、公益讲堂服务社区等活动。华中农业大学为老同志搭建科技服务平台,组织老同志开展农业调查、生产指导、技术咨询、科技培训、乡村规划等服务社会的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注重培育老年艺术团体和文体骨干,打造有自身特色的文体活动品牌,激励、吸引更多老同志投入到文体活动中来。中南大学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研发离退休管理信息系统APP客户端,不断提升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受到老同志欢迎。湖南大学创新工作理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定期“讲”、集中“学”、天天“读”、适度“走”等方式抓实老同志学习教育。

  潘俊强在座谈交流中,首先向与会同志传达了中组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部党组尤其是陈宝生部长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对老干部工作的有关要求。他表示,这次调研的主要任务是传达精神、了解做法、挖掘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工作。

  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潘俊强表示,9所直属高校离退休工作有领导重视落到实处、党的建设机制健全、平台搭建务实多样、经费保障有力到位、服务关爱细致灵活、养老资源统筹各方、队伍建设令人鼓舞等七个共同特点,也有各自的亮点。下一步,我们要一起努力,在五个方面进一步下功夫。一是认真学习、加强谋划,要深入领会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和积极应对老龄化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着眼全局、立足实际制订制度、完善机制;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党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老同志“三项建设”,不断提高老同志的“四个意识”;三是创新方法、落实精准,要运用好网络信息化手段,搭建多样化平台,把精准理念落到实处;四是挖掘资源、发挥作用,武汉是辛亥革命的发源地,湖南走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多位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革命文化极为浓厚,要发挥好两地老同志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正能量活动中发挥独特作用;五是强大自我、奋发有为,要学好用好老同志人生智慧,不断提高我们自身的政治站位、专业素养、行政能力,不断强化岗位自信,锻造一支会说、善写、能干的工作队伍,努力在工作中“有为”,最终实现“有位”。

  4月25日下午,调研组首先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进行实地调研。中国地质大学党委书记何光彩、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离退休工作总体考虑和活动站的布局等情况,并陪同调研组一起参观考察了老同志的多个兴趣班组,和多位老同志进行了热烈交谈。何光彩书记多次主持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同志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有关举措。

  随后,调研组赴华中科技大学实地调研。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和调研组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优良的革命传统、光荣的发展历程和良好的发展势头,阐述了学校对离退休工作的总体考虑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座谈后,马小洁陪同调研组参观了老干部活动中心、师生服务中心。调研组向老同志们表示问候,并表达了美好祝福。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离退休处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下午的调研活动。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