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以党的建设统领和引领“四个伟大”

  发表日期:2017年11月17日          【编辑录入:】

  推进“四个伟大”必须把握其整体性

  “四个伟大”是一个有机整体。

  实现伟大梦想,是我党的历史使命。历史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中国站立、富裕和强大起来。历史选择了社会主义,就意味着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今天,尽管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位,但仍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责任重大,前程远大。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实现梦想遭遇到了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从世情来看,外部势力的颠覆和渗透的危险始终存在,保护主义抬头。从国情来看,发展起来以后存在着发展起来的问题,现在面临着诸多风险。从党情来看,仍然面临着“四种考验”,存在着“四种危险”。从社情民意来看,仍然存在着民生短板,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制约着梦想的实现。因此,必须勇于向一切问题宣战,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保证我们化险为夷。但是,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四种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因此,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保证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们坚持的社会主义必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才能实现伟大梦想。

  伟大梦想是理想目标,伟大斗争是问题导向,伟大工程是政治保障,伟大事业是道路选择和实践路径,这样,四者就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推进“四个伟大”关键在于伟大工程

  提供坚强的政治领导力。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党的政治领导力直接影响着政治领导的成败得失。在党的建设中,既要提高党的干部的政治能力,又要提高执政党的政治领导力。这就要切实提高党的领导国家政治生活的能力,切实提高党的统揽全局和驾驭全局的能力。目前,关键是既要保证不走老路,又要保证不走邪路;切实保证我们的事业走出一条创新之路,走出一条人间正道。这样,才能确保我们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政治方向阔步前进。

  提供正确的思想引领力。必须把思想建设始终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唯此,才能既避免犯“左”的错误,又避免犯右的错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按照这一思想方法,才能在增强全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同时,增强大家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样,才能引领我们事业的健康发展。

  提供有效的群众组织力。只有把群众组织起来,才能无往不胜。脱离群众的危险是最大的危险。因此,在党的建设中,必须加强向广大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大力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问题,切实提高全党的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这样,才能有效地把群众发动和组织起来,使他们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来。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有力的群众支持。

  提供有力的社会号召力。个体的号召力来自于人格魅力。执政党的号召力来自于政策魅力和政绩魅力。因此,在党的建设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和优化各项政策,切实提高党造福人民群众的能力。尤其是,必须通过实干出实绩,让群众普遍提高获得感。党的号召力也源自核心引领和领袖感召。因此,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这样,才能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

  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推进伟大工程,才能保证取得伟大胜利。

 

  推进“四个伟大”必须完善党的领导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必须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为了有效克服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为了有效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为了彻底消除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歪风邪气,必须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夺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坚持用之武装头脑、教育群众、指导实践。

  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性,有效克服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必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我们必须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彻底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关键是必须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不仅要用党的制度建设来预防和消除腐败,而且要将党的制度建设贯彻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我们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种本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成为合格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