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党建工作|院处动态|老年之家|文体团队|关照小组|夕阳风采|养生保健|信息之窗|为你服务|下载专区
               本站专题

最新图文

       栏目导航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共有 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发表日期:2017年11月06日          【编辑录入:】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论断。这个论断,改变了长期以来“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的提法,令人耳目一新,充满期待。它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大思路,对于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具有重大意义。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历史的传承和时代的要求

  在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史上,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已经成为党长期坚持的原则。这个原则,起源于1929年12月毛泽东为古田会议起草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其目的是为了纠正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这与当时特殊的战争环境和党员成分以农民为主有关,也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因此,这个建党原则一直被奉为党建圭臬并形成传统。

  其实,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始终蕴含和贯穿着党内生活政治化的问题。正是在同一篇文献中,毛泽东还首次提出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命题,强调要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因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于是,同样重要的另一个建党原则——“紧密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也相伴而生并成为传统。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更加注重从政治上考虑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1956年9月,党的八大着重提出执政党的建设问题。1957年7月,毛泽东又提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于1980年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促进党内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指出“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全面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成功实践,使党的建设政治化氛围愈加浓厚、色彩更加鲜明,“党的政治建设”概念呼之欲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这个概念,并做了具体阐述。从十九大报告和党内有关法规看,党的政治建设包括五个方面的基本内涵。

  一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

  二是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三是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具体化,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是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提高党内民主质量。

  五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这五个方面,既是对党的政治建设基本内涵的概括,又是推进有关工作的具体部署,需要结合近年来制定的一系列党内法规加以理解和贯彻执行。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其他各项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为继续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党的政治建设与其他各项建设是相互贯通的,同时又居于统领、核心地位。可以说,党的政治建设是“纲”,“纲”举才能目张。党的其他各项建设,都应当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党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突出政治标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加强纪律建设,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增强党的“四自”能力,关键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政治巡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必须在增强学习本领的基础上,把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作为首要任务。

  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其他各方面建设共同发力,通过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展示党的新气象。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工作处